全国各地一系列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涉及就业、安居、养老等多方面

央视网消息:南水北调惠及亿万民生,而在全国各地,一系列民生工程也在稳步推进,涉及就业、安居、养老等方面。

 

四川宜宾:促就业 教育带动人才建设引优质企业

 

改善民生首先要发展教育,促就业增收入。在四川宜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经济主要依靠白酒、煤炭等传统产业,近些年,当地用发展教育带动人才建设,从而吸引高新企业落户。为了解决企业科技人才支撑不足问题,宜宾按照“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的“学教研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同步启动了大学城和科创城建设。目前,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内的多家高校相继落户办学,宜宾的高校数量已经增加到12所,在校大学生达到7.8万人。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副总裁 卢平:原本以前我们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都是100%从深圳、沿海过来,现在可以做一个对比,(人才)本地化基本上超过了45%。

 

全国各地一系列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涉及就业、安居、养老等多方面

 

有了科技人才支撑,如今,宜宾已吸引宁德时代、极米科技等智力密集型高科技企业落户,以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四川省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党委书记 李华:全面实现10所普通高校、10所高职院校和20万大学生入驻宜宾,为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河南:促安居 最大棚改项目首期主体完成

 

想要乐业先要安居。昨天(12月11日),河南省最大的棚改项目首期主体完成,全部建成后,10万户居民将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全国各地一系列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涉及就业、安居、养老等多方面

 

这个安居项目位于焦作市解放区,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约7000亩,作为一座煤矿资源型城市,焦作市因煤而建的简易楼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城市“疮疤”。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涧西街居民 陈小春:我在这住了30多年了,每次一到阴天下雨可以说出门就踩着水了,见不着阳光,没暖气、没天然气。(现在)这边可以,你一看就知道了,啥都有。

 

河南是人口大省,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一直是政府和百姓的共同追求。2016年以来,河南省累计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91.54万套,开工总量位居全国第二,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155万套的目标任务。

 

全国各地一系列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涉及就业、安居、养老等多方面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赵海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城市更新的各项配套工作,下大力气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山东济南:促养老 长者助餐站点解决老人就餐难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也成为民生大事,为解决高龄、孤寡、独居老人的就餐难问题,山东济南首批101处长者助餐站点正式向社会公布,站点按照每餐不少于“一荤两素、一主食一汤”标准配置餐品,老年人可按照政府补贴的优惠价格用餐。

 

山东省济南市市民 李新安:菜的花样很多,口味也可以,特别是解决一些老年人孩子不在身边、自己又懒得做(的问题)。

 

济南市民政部门根据各助餐站点的规模面积和服务形式,给予1到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并设定了年总助餐3万人次的起始门槛,对于服务规模超过起始门槛的,按照每人次1元进行流量补贴。

 

全国各地一系列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涉及就业、安居、养老等多方面

 

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孔彬:通过这些方式既给老年人提供了就近就便的服务站点,也给他们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服务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