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

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

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

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本次峰会年会主题为“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包括主题演讲、峰会下设的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做工作报告等活动,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等700多人与会。

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致辞时表示,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大陆市场理应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希望两岸企业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携手合作,依托大陆强大的内需市场,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因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在世界经济格局复杂演变中共同把握新机遇。希望两岸企业顺应发展规律,共建标准,共创品牌,融入新发展格局,同心协力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双方产业合作再上新台阶,成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致峰会的贺信中提出了扩大两岸产业融合的具体方向,包括鼓励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协助台商参与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两岸在健康医疗、智慧城市、环保等领域合作等。萧万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终将逐渐退散,国际情势的动荡终将逐渐明朗,两岸业界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新思维来克服新挑战,借新布局启动新机遇,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上积极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发掘新的合作商机,达成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

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

本届年会以“面对新情势,再创新机遇”为主题。新华网 刘默涵 摄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说:“今年峰会的主题定为‘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就是希望两岸交流能够继续扩大深化,进一步促进两岸企业家的合作。”他表示,面临新冠疫情蔓延,国际经济情势震荡,产业供应链重组的重大局势的变迁和挑战,大陆致力于市场开放以及新基建等发展。这一切对于两岸企业而言,将是一个持续创新发展以及拓展市场商机的良好时机。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我们现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不断进行交流,这是一个新的方式,同时也给两岸企业家带来了新的想法和探寻,希望两岸企业家更加深入融合,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努力把握住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新机遇。李政宏深有感触地说,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祖国大陆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是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爱。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机遇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李政宏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他说,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能更好。所以,广大台商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台湾对大陆贸易的依存度,早日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在接受采访时说,2017年,他来到广西北海市投资渔业养殖,因为大陆有广阔的市场,两岸渔业合作潜力巨大。他说,大陆的“十四五”规划对台商的发展来说更是一个契机,我们将不断寻求投资机会,打造两岸企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说,今年的新冠疫情倒逼人们借助数字技术工作和生活,从另一个方面促进了人们的数字化生存意识,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进程。展望“十四五”,数字技术将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被赋予更重要的发展定位,数字技术产业各领域无疑将迎来升级的新机遇,市场空间巨大。安晖说,两岸企业家可以打开脑洞,积极尝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合作共为。他还建议,两岸企业家应该顺应产业发展新形势和全球化发展新态势,在共建产业生态、共造高端品牌、共拓国际市场上多下功夫,共同推动两岸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两岸数字经济走向世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正如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峰会开幕式上所说的,在当前两岸关系下,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和广大台胞更要秉持民族大义,克服障碍,排除干扰,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正确道路,与大陆同胞一道共担民族复兴责任使命,共享国家发展尊严荣耀。(作者马晓叶)

台湾企业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步伐无法阻挡

2020-12-10

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9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多位出席峰会年会的台湾企业家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事关民生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希望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更多台企台胞共享大陆发展重大机遇。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峰会年会以“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为主题继续举办,充分说明两岸企业家希望多交流,利用好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一重要平台,共同商讨如何面对新情势,抓住新机遇,探索共谋两岸和平发展更美好未来。

 

“两岸关系好,台湾人民才会好。两岸越融合,对台湾同胞越有利。”李政宏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紧张,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政治化操弄疫情,阻挠台胞参加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活动,并通过“反渗透法”等实施“绿色恐怖”。种种做法已对台资企业来大陆投资发展和两岸交流互动产生明显的消极影响。

 

李政宏表示,从今年的经济数据看,台湾对大陆市场出口依存度创十年新高。我们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回到正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道路。

 

“两岸经贸交流一直都非常热络,而且大趋势一定是朝着更多交流、更深入合作的方向。”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说,“十四五”时期,大陆“新基建”和“内循环”将是台商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引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大势,不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所能阻碍的,他对此有坚定信心。

 

“我们不能因一时政治上的干扰,影响两岸团结合作,两岸深度融合还要继续推动。”福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说,大陆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近年来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吸引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前来发展。一切要以人民福祉为目标,任何障碍都不应该也不可能阻挡台胞追求美好生活。

 

峰会年会举行前,台陆委会发出所谓提醒,要求与会台湾民众注意是否违反相关法规。多位台商受访表示,民进党当局的举动实际上是恐吓参会台企台胞,限制、破坏两岸经贸合作,阻挠打压台商台企参与两岸经贸合作,损害的是台胞台企的利益福祉和台湾的生存发展机遇。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百般阻挠,不得人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我觉得非常温馨,也很感动”。新华社厦门12月10日电(记者石龙洪、赵雪彤、张逸之)

展开全文

来大陆,拓展蓬勃发展的市场空间

2020-12-11

来大陆,拓展蓬勃发展的市场空间

 

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配套活动之一——中小台资企业金融服务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作为今年两岸经贸交流的压轴活动,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日前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本届峰会年会聚焦“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的主题,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等700多人与会。双方参会人数都超过预期,所涵盖的行业门类众多,充分证明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与会嘉宾认为,在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的格局中,台商台企应快速寻找并抓住机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两岸经贸交流不惧外力干扰

 

今年以来,大陆惠台政策措施继续出台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深化。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台对大陆及香港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比重达到了43.6%。“这充分体现了两岸经贸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能力。”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致辞时指出,两岸命运休戚与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今年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就是生动的诠释。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致辞中也指出,今年年会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经贸动荡、两岸局势不稳的重大环境变迁状态下召开,仍然吸引了两岸各地近800位杰出企业家不辞辛劳参与,体现了两岸企业家的坚定信心。“台湾对大陆进出口比例分别提高到43.6%、82.25%,显现双方产业合作越来越成熟,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优势互补,它的利益共享原则,为两岸产业创造许多的发展机会,为两岸民众带来很大的经济扶持。”萧万长说,峰会应着眼大陆未来发展新趋势,积极研究具体方案,协助台企和台湾青年拓展大陆蓬勃发展的内需市场。

 

率先共享大陆发展战略机遇

 

郭金龙认为,在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挑战,经贸和人员往来面临更大困难的情况下,本次年会如期举行,包含着峰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极大诚意。“大陆市场已经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希望两岸企业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携手合作。”郭金龙期许说。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大陆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的格局中,台商台企应从中寻找并抓住机会。“在5G、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方面台商都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大陆服务业高速发展,在高端服务业甚至未来金融、物流、医疗、教育等各领域,台商大有可为。此外,大陆还鼓励和协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林祖嘉说,这些都是大陆分享的发展机遇,在两岸产业链结合已非常密切的前提下,台湾企业应积极推动与大陆的经济合作,顺应市场,积极加入全球经济整合。

 

“实践证明,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峰会上致辞,对两岸企业家寄予厚望。他指出,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功臣。希望峰会双方继续团结带领两岸企业家,察大势、谋大局、求大利,加强交流合作,做大利益“蛋糕”,造福两岸同胞。

 

深化两岸各产业融合发展

 

与会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受访时表示:“此次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以‘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为主题,具有深刻意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不断变化中的国际形势等课题,两岸企业家应把握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互利共赢。”李政宏说,台企要正视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现实,唯有两岸共同携手合作,才能打造两岸共同市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台商、台企可共享大陆战略机遇,两岸携手深化产业合作,共拓商机。

 

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就如何加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多名台商给出具体建议。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子凯认为,大陆数字经济市场巨大,台湾擅长硬件,数字化人才体系完备,互补性强,双方应加强合作共拓全球市场。

 

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黄一成说,“十四五”规划对台政策对于两岸农渔业合作是好的机遇,尤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将为台湾农渔业带来机遇。台湾在农渔业产品研发上拥有较强的优势,希望能够带到大陆来。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徐涛说,以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为两岸企业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新商机。希望今后两岸企业在“新基建”成果分享方面更加广泛和深入。

展开全文

两岸企业家热议“十四五”合作新机遇

2020-12-10

“融入大陆内需市场,这是‘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提供的机遇,也是台商果断来大陆持续扩展产业的原因。”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9日在厦门受访时说。

 

当日,峰会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十四五”成为会议热频词,两岸企业家畅谈规划建议中释放的利好信号。多位参会台湾企业家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利好,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科技、医疗、基建、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一系列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政策表述,令与会台湾企业家深感振奋。

 

“‘十四五’规划让我们共享经济红利,台资企业需要思考产品怎么样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福建在对台领域先试先行,目前厦门市很多公共设施建设开始使用台资企业产品。“这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的鼓舞,台资企业要主动在各个领域配合‘十四五’规划。”

 

多位与会台湾企业家注意到,规划建议中有多个关键词,包括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等。他们认为,这些都是未来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台商要抓住重点,把握商机。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威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执行长徐涛说,他看重的“十四五”关键词是数字化。“数字化可以提升效率,改变很多东西,是未来的重要趋势。”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教育数字化等,是台商要抓住的方向。同时,要紧紧跟上大陆“新基建”和“内循环”发展潮流,这也是台商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引擎。

 

“十四五”期间,两岸企业如何加强合作?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两岸企业可以在拓展内销市场方面展开更密切合作,未来最大的商机是要把大陆本土市场做大,致力于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与装备组副召集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认为,台胞台企应搭上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大陆的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是巨大的“潜力股”,而台资企业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设计制造转型需求,两岸企业各自发挥优势,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东莞台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凯说,“十四五”时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台商指明了前进方向。台商应思考如何提升自己,在未来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等方面抓住更多机遇。两岸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可实现互利共赢。新华社厦门12月9日电(记者邓倩倩、张逸之、石龙洪)

展开全文

风来了,逐浪去——登陆打拼的青年台湾企业家眼中的挑战与机遇

2020-12-11

他们,跨过浅浅一湾海峡,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踏梦前行;他们,看见大陆不断涌现的机遇,在时代变局中携手拼搏,用共同的语言谱写奋斗的“青春之歌”。

 

不断追求变化和创新,是他们的动力源。

 

“大陆的市场变化迅速,潜力巨大。市场环境变化、科技进步的过程当中,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在9日举办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章伟分享了他的经验与期待。

 

“大陆的市场环境跟我所生长的环境不一样,但值得我用更多的时间去理解、接触和熟悉。”李章伟说,“十四五”规划点出了几大重要产业方向,他也将物联网、绿色能源看作是未来发力的目标。近几年来,大陆在数字金融、科技金融方面飞速发展,除了去理解、适应市场的变化,还要学会借助科技和数据的力量,在变局中谋新机。

 

乘风破浪迎新机,是他们的奋斗姿态。

 

东莞台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凯这些年一直在密切关注大陆市场的变化。例如近来火爆的直播带货,前两年可能还是个陌生的词汇,今年却完全爆发了,还培育出网红经济。“就像一阵风一样,带来巨大的能量,这在台湾市场是很难出现的。不亲身经历,也很难有直观的体验。”

 

他说,市场是客观的。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身又有强大的制造业体系,在此基础上,两岸各自的优势可以结合起来。来大陆发展,台湾年轻人就会拥有过去老一辈未曾有过的机遇。尽管有竞争、有挑战,但绝对值得来好好地一展拳脚。

 

扎根本土,同心筑梦,他们在这里遇见生活的“小确幸”。

 

“‘小馒头’你什么时候到我家吃饭?”“小妹你什么时候来喝茶?”……每次走进驻地,坐在街旁的爷爷奶奶就会亲切地喊着自称“小馒头”的台湾青年曾芝颖。

 

2016年,曾芝颖在福州创立了福建泰可文创。起初两年,她几乎没有接到项目,让她一度感到很迷茫。

 

2018年6月,福建省出台了66条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台湾的建筑师团队参与福建乡建乡创的工作。同年11月,她带领团队入驻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通过文创设计,邀请在地村民参与,挖掘被遗忘在旧时光的古村落记忆,建立“村民记忆库”。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其实每个地方都会发生不一样的问题。虽然我们带着经验过来,但我们也需要因地制宜,在不断的磨合当中聆听当地人的需求。”曾芝颖说,大陆最吸引她的是这里提供了一个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

 

从一个纪录片开始,曾芝颖的项目一个接一个,打开了她在大陆的发展空间。“我们对文化有情怀,对人更有情感。”曾芝颖动情地说,“村民一起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他们会感到自己的村庄是值得被记录的,和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连90岁的老爷爷都会发微信问我什么时候回去,那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新华社厦门12月10日电(记者赵雪彤、石龙洪、邓倩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