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政客构建“倚美协防”的幻影,能支持多久?

近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联合发布民调显示,“若两岸爆发战争,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台湾”的受访者高达55.1%,表示不会的仅有32.8%。这一数据透露,台湾相当一部分民众认为,“若台海有事,美国会协防台湾”。但美国真的会“协防台湾”吗?

 

这种观点存在着不小的虚妄与风险,很可能是岛内部分民众在绿营和“台独”媒体的长期操纵和洗脑之下,产生的对美国一厢情愿的幻想。

 

首先,美国未必肯为了台湾冒巨大风险、作出巨大牺牲,这就使得所谓“美国协防台湾”的可能性大打折扣。而且从历史上看,美国抛弃盟友的例子比比皆是。

 

美国在越南战争失败撤离的时候,抛弃了南越政府;20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美国人先是支持格鲁吉亚领导人萨卡什维利反俄,后来又敦促萨卡什维利向俄罗斯承认失败并签署协议;再看看美国对待卡扎菲、本.拉登,种种事实显示,所谓“盟友”在美国利益面前,还是要靠边站的。美国乐于唆使台湾出头牵制和遏制大陆发展,可能还愿意为台湾提供一些物资和情报支援,但真要为此流血牺牲,到时候可能会另有考量。

 

退一万步讲,即使美国“协助”台湾对抗大陆,最大的输家仍是台湾。在强势的“美国优先”“美国至上”的形势下,台湾怎么可能在万一挑起祸端之后还能和美国谈自己的利益,充其量被顶在最前线成为牺牲的棋子,美国把台湾当“笔尖”、当“豪猪”,估计地位连“准盟友”都不如,最后只能沦为对美国单向利益输送的炮灰。

 

对此,华夏经纬网近日也发表署名严语的文章指出,从历史上来看,美国从来没有为台湾牺牲过一兵一卒。无论台湾社会对于美国寄予怎样的“厚望和期许”,一个客观的事实是,美国愿意为台湾而与中国大陆卷入一场“世纪大战”和“核子大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仅如此,依照美国的相关法律,即使美国愿意“协防台湾”,其出兵的过程也需要一系列的政治决策流程,其中也包括国会的批准,而当这些流程走完的时候,台湾估计已经完全“失守”。更何况,过去美国曾经有过中美建交时候的“弃台”先例,谁又能担保未来不会再次“弃台”呢?(文/石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