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与朱子后裔共庆朱熹诞辰890周年

进香、祭酒、颂祝文……31日,福建省尤溪县朱子文化园内举办朱子祭祀大典,庆贺朱熹诞辰890周年。来自两岸的学者、朱子后裔等300余人一一祭拜。

 

朱熹,人称朱子,是南宋著名理学家,尤溪是朱熹的诞生地。朱子祭祀大典是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一项。

 

中国朱子学会会长朱崇实说:“举办祭祀大典能更直观地展示朱子文化,供后人学习、传承与弘扬。”

 

2016年,尤溪被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多次举办与朱子文化相关的两岸交流活动。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朱子文化,加强两岸在文化、旅游、社区、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根,闽台一家”共识。

 

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朱茂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法抵达活动现场。他通过祝贺视频表示,近年来尤溪县致力于推动朱子文化建设,两岸关于朱子文化的交流往来更加频繁。

 

“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许多台湾同胞参加本次朱子诞辰活动,更让人感受到两岸拥有共同的文化,是同根同祖同源的一家人。希望两岸青年能够有更多机会在一起,体验、理解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朱崇实说。

 

据介绍,本次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系列活动为期三天,还包括《朱熹文集编年评注》《朱熹的尤溪》专著首发仪式、高峰论坛、朱子文化联席会、朱子文化艺术成果展演等10多项子活动。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