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他们,带着梦想来到大陆

“北京就是一个大舞台,给了我们青年人很大的发展空间,我的未来与这里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将与北京同奋斗、共成长。”这是罗方颀在日前举行的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上说的。峰会上,在京台青分享了他们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再现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间。26岁的台湾小伙子罗方颀,是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硕士,目前正在滴滴公司实习。通过努力,他离心中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他们,带着梦想来到大陆_fororder_图1

如果没有资金和人脉的你,想要拉投资,你会怎么做?有人靠一个电话,获得2200万元天使投资。他就是台湾青年创客徐韬。徐韬说,“我的经历告诉我,北京中关村才是传奇。这里是青年人创业的最好舞台。” 徐韬1993年出生在中国台北,祖父母是台湾省籍人,外公外婆是湖北省籍人。外公在徐韬小的时候就教导他说:“我们是中国人。”大学毕业后,徐韬放弃了去美国硅谷的机会,自愿选择到北京中关村创业。2017年8月14日,他的小包智工公司在清华科技园成立。

 

徐韬对小包智工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尽管在创业初期时遇到了重重困难。那时,他的公司没有知名度,没有业务,无人问津。但是,北京中关村的青年创业扶助机构帮助他一次次渡过难关,为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机会,让他走出去结交更多的朋友、寻找更多的机遇,比如推荐他去杭州参加2017年全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徐韬的小包智工参加了第五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现在,每天都有500多名工作者和300多个商家在小包智工的平台上招工、排班、上岗,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加。徐韬信心满满地说,“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在大陆有梦就有明天。”

 

近些年来,大陆陆续出台了“31条”、“26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努力落实台胞台企与大陆居民和企业同等待遇。数以万计的有理想、敢作为的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到大陆追逐梦想,在不同的行业领域施展着才华、展示风采。他们有的在高校刻苦学习,有的参与体育活动做志愿服务,有的远赴西部地区对口帮扶,有的在科技领域创业有成,有的用音乐架起两岸同胞沟通的桥梁……

 

历经13个春夏秋冬,一位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小伙子,努力在北京绘画着自己的缤纷岁月,他就是杨品骅,1982年出生于台湾花莲县吉安乡娜荳兰部落。13年前,他跨海峡而来,在北京生根发芽,他努力打造台湾少数民族产业价值生态链,通过音乐和民族文创开启了在祖国大陆的梦想之旅。乘着大陆出台“31条”惠台政策以及北京推出的“55条”惠台具体措施的东风,杨品骅拓展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他说,我坚信,在祖国的这片土地上,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在长城等着你,等待你来赴心灵之约……”在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峰会上,杨品骅带领与会的两岸青年一起唱起了《请到长城来滑雪》,向台湾青年发出了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情邀请。

他们,带着梦想来到大陆_fororder_图2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日前表示,大陆很大,每一寸土地都孕育着梦想的种子;大陆很暖,每一颗破土而出的梦想种子都会得到最好的呵护,青年始终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龙明彪还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为两岸青年朋友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增进互信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他说,历史是由一代代年轻人创造的。我们相信,两岸青年在前进道路上携手同心、砥砺前行,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谱写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

风景“浙”边独好!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为台商台青端“牛肉”

2020-10-15

风景“浙”边独好!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为台商台青端“牛肉”

 

10月13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上,浙江省为台商台青群体端出“政策牛肉”,发布8项新举措,以实实在在的诚意助力更多的台商台青来浙江筑梦、追梦、圆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在抗疫过程中,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功抵御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冲击,也克服了民进党当局为两岸交流交往设置的重重障碍,用实际行动证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亲的愿望是压不住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

 

作为两岸交流大潮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围绕“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主题,汇聚两岸青春力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意义非凡。

 

此次,浙江省就支持台湾青年赴浙发展推出了包括在浙江5所高校建立台青创业创新平台;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在该省台商集中地区建立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培育50个台青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提供1200个台青电商主播培训名额,努力培育30位以上台青头部电商;吸引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浙实习、就业、创业;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等等8项措施,涵盖培训实习、创业就业、电子商务、金融扶助等多方面内容,内涵丰富、定位精准,每一项措施都暖在了台青群体的心坎上,来得及时、必要,更来得深入人心。

 

比如,作为电商大省,浙江提出将提供1200个台青电商主播培训名额,努力培育30位以上台青头部电商。近年来,大陆电子商务行业不断突飞猛进。疫情期间,大陆更掀起“直播带货”风潮,带动线上消费,展现大陆经济新活力。对于广大台青而言,“直播电商”将是一个前景无限的全新领域,但由于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往往不得其门而入。此次,浙江省8项新举措的推出,则极具针对性地对有志于投身电商行业的台湾年轻人铺路、加油,助力台青电商新人在该领域大放异彩。

 

再比如,8项新举措中提到,浙江省将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当前,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更加巩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为广大台胞,尤其是台商台青群体带来了巨大利好。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帮助在浙台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为在浙台商台企纾难解困。一直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两岸青年群体更要勇担重任,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相融合,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浙江人文典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劲,与台湾往来互动密切,交流合作深入。”针对浙江新出台的8项措施,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时指出,(这些举措)让更多台商台青把握浙江发展机遇、分享广阔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持续支持浙江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台胞台企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顶着民进党当局威胁、恐吓巨大压力亲身赴会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希望与会青年能够做两岸的“和平之子”。她强调,只要两岸在“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的互信基础上,坚守两岸同属一中、谋求国家未来的统一,两岸同胞绝不会兵戎相见,终有一天,两岸的同胞能够携手共筑美好的家园。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携手台商台青之手,共筑中华儿女美好家园,将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手足相依,共同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展开全文

浙江推出8条惠台新措施,以实在诚意助力台青在浙圆梦

2020-10-16

浙江推出8条惠台新措施,以实在诚意助力台青在浙圆梦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3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论坛上表示,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朋友积极投身、主动参与浙江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并宣布浙江省8条惠台青年措施。

 

以下是8条惠台措施的具体内容:

 

1、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

 

2、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在省内台商集中地区建立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

 

3、培育50个台湾青年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

 

4、邀请台湾青年参与100个建制村、农村小区的规划设计。

 

5、招引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浙江实习、就业、创业。

 

6、提供1200个台湾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名额,努力培育30位以上头部电商主播。

 

7、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

 

8、为来浙发展台湾青年优先办理“台融卡”,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袁家军指出,这8条措施对台湾青年朋友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红利,有助于大家在浙江更好地筑梦、追梦、圆梦!

 

袁家军表示,在去年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浙江省发布了5条惠及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具体举措。一年多来,浙江省全力推动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努力创造更多机遇条件,鼓励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推动台湾青年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189个,建立创业团队38个,落实1598名台湾青年来我省实习、就业、创业。(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讯  记者 张亚静)

展开全文

两岸青年创新同行 分享城市微更新实践

2020-10-19

两岸青年创新同行 分享城市微更新实践

 

“创意无界,融合共生”城市微更新两岸青年设计师分享荟。(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创意无界,融合共生”城市微更新两岸青年设计师分享荟,10月15日在上海市长宁区举行。

 

作为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2020年重要交流融合活动,来自两岸青年设计师、文化商业团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长宁区委常委陈志奇致辞祝贺。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与相关负责人,

 

长宁区虹桥办主任袁祥庆介绍了武夷路所在地区城市更新发展规划及商业前景。台湾设计师秦嘉远分享了台湾地区及城市微更新案例的经验。华阳路街道书记陈颖、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华霞虹、台湾设计师颜呈勋、喜布工作室创始人贾布就行“创意无界,融合共生”主题发表了见解。

 

在上海近二十年的知名设计师刘家昌及项目团队,对“安心颐养”适老化居家改造倾注了智慧与热情,他以自身经历,结合武夷路519弄弄口功能性改造、华院邻聚荟公共空间微更新等案例作了经验分享,他提示为居家老人做好相关具体防护的硬软件措施,引起与会者的共鸣。曾多次被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邀约参与住宅空间改造,被称为有温度的“空间魔法师”,台湾知名建筑设计师史南桥对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融合分享城市微更新实践模式作了点评并给供了建议。

 

长宁区是台胞在上海的六大集聚区之一。这次的交流活动,既是两岸青年创新商业实践的融合,也是两岸生活情感的交流融合。“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搭起了融合创新的实践舞台,两岸青年设计师与华阳街道共同启动了“两岸青年设计师 · 华阳工作室”。华阳路街道计划每年都推出了设计需求项目,由两岸设计团队参与,成为双赢的范例。

 

台湾10多个文创设计协会团体通过视频连线互动,踊跃加入“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寻求与长宁区携手合作。

 

活动由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上海市台协长宁区工作委员会举办,上海马克沪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台办 常志康)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讯

展开全文

上海:城市“微更新”闪现台湾设计师身影

2020-10-19

一个月前,在上海落户近10年的台湾设计师刘家昌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为华阳路街道独居老人虞先生的住房进行适老化居家改造。

 

华阳路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社区,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41%。老公房年代久远,给老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刘家昌参与的这个“安心颐养”改造项目,是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

 

在楼梯和门口铺装防滑条和地垫,为书房和卧室更换亮而省电的LED灯具,在浴室和厕所安装无障碍扶手……“通过‘微改造’,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刘家昌说。

 

在上海这座繁华都市,借助充满创意的“小修小补”让老旧空间焕发新生,正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模式之一。城市“微更新”的过程,吸引了不少台湾设计师的参与。

 

来上海创业并设立工作室后,台湾设计师颜呈勋参与的大多是购物中心等大空间项目。这几年,他成了上海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的常客,帮助老旧小区遭遇住房难题的家庭用有限资金打造“梦想之家”。

 

同样来自台湾的澳大利亚注册景观建筑师李捷则作为团队主力之一,加入了“友好街区”武夷路519弄的弄口功能性改造项目。

 

作为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的交流融合活动之一,“城市微更新两岸青年设计师分享荟”15日在上海举行。多位台湾设计师亮相现场,分享参与上海城市“微更新”实践的心得。

 

此次活动上,青年设计师们与华阳路街道共同启动了“两岸青年设计师·华阳工作室”。华阳路街道计划每年推出设计需求项目,邀请两岸设计团队参与。10多个台湾文创设计协会团体则通过视频连线互动的方式,踊跃加入“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期待与大陆同行携手合作。

 

这也意味着,未来上海城市“微更新”中将闪现更多台湾设计师的身影。在刘家昌看来,大陆推动城市更新,对台湾设计人才而言意味着更多机会。两岸设计师在这一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也有望激荡出更多“火花”。新华社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潘清)

展开全文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

2020-10-16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_fororder_a1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式现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10月16日,以“新时代·新成长·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在北京开幕。在京台青、台生和北京市各界青联委员代表约150人在北京出席了开幕式,150名台湾青年在高雄分会场与会。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_fororder_a2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民进党当局为谋求“台独”,与境外势力沆瀣一气,挟洋自重,无视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愿望,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极力阻挠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这些图谋和行径不会得逞。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违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潮流,企图阻止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希望两岸青年放眼长远,立足脚下,勇于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_fororder_a3

 

开幕式上,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通过视频寄语两岸青年

 

开幕式上,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通过视频寄语两岸青年。洪秀柱说,两岸青年虽然隔海相望,但阻止不了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谊。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亲情和血缘为两岸青年朋友们团结友爱、携手打拼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优势,愿两岸青年同胞珍惜这份情缘,精诚团结,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的美好未来。

 

本届峰会还组织了京台青年交流分享会,多位台湾青年代表分享了在京成才、成长、成功的温暖故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两岸融合发展给台湾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_fororder_a4

 

台湾青年李伟国接受记者采访

 

台湾青年李伟国2017年加入了在北京中关村注册的两岸青年双创平台――华灿工场,担任合伙人兼总经理。短短四年时间,华灿工场已经在北京、成都、珠海三座城市建立了11000平方米的孵化器空间,累计孵化注册企业超过700家,其中台资企业近60家。在接受采访时,李伟国说,“华灿工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陆31条惠台政策和北京市55条具体措施的落地。这里给了我们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同时我们也获得了更精彩的人生体验。”

 

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_fororder_a5

 

开幕式上,知名高科技企业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与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就台青台生实习、就业进行签约。

 

本届峰会开幕式还体现了北京冬奥会元素,一些奥运明星与两岸青年共同唱响《请到长城来滑雪》,向广大青年发出参与冬季运动的邀请。

 

近期,在京高校和台盟北京市委、民革北京市委、市台联、海淀区等单位还将结合各自的实际组织两岸青年开展系列交流活动。

展开全文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2020-10-20

10月18日,2020“情系青春˙乐聚上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暨“昆曲王子”张军云上讲座在沪成功举办。活动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邀请海峡两岸戏曲和音乐相关专业60名青年在云端相聚,围绕戏曲和音乐两大主题开展交流。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月明云淡露华浓,欹枕愁听四壁蛩。……”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昆曲艺术家张军现场演绎《懒画眉》选段惊艳了两岸观众。原来,这是2020“情系青春”首场活动特别邀请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张军老师以“昆曲,一场时间的旅行”为题举办云上讲座的精彩片段。“昆曲王子”高亢含情、大气磅礴的唱腔及其蕴藏的细腻情感浸润了年轻的心,讲座受到两岸青年的热情欢迎。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如此精湛的表演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的,要将一招一式演绎出韵味,需要极致的投入。”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宋盈盈同学表示,白先勇先生是她的昆曲启蒙者,张军老师是她的昆曲引路人,今后,她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昆曲艺术的传承。来自台湾戏曲学院江承諭同学说:“我希望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为昆曲演出制作多媒体视觉作品,用自身的力量来传播昆曲艺术。”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张军表示,希望来日可以在剧场中与更多两岸青年相逢。他对台湾学生说:“在大陆,观看昆曲艺术的主力军是你们的同龄人。只有更多年轻人加入昆曲的队伍,昆曲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更多人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情系青春”系列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已成为两岸青年艺术文化领域专业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在上海文化联谊会、上海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交响乐团 等机构共同支持下,活动将为沪台艺术青年提供形式新颖的互动体验,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的情感联系。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情系青春·乐聚上海”首场活动启动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