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西方政客抹黑新疆的无耻谎言还编得下去吗?

一段时间以来,受反华势力资助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机构发表所谓涉疆报告,诬称中国新疆存在所谓“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一些西方政客借此抹黑新疆人权状况,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肆意攻击。事实到底是什么?新疆发展研究中心19日晚发布《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结合实地走访与论文研究结果,有力证明新疆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劳动者自主就业意愿,保障其劳动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在大量确凿证据面前,某些西方智库和政客炮制的涉疆谎言还编得下去吗? 

 

国际锐评:西方政客抹黑新疆的无耻谎言还编得下去吗?

 

为客观全面了解新疆劳动就业状况,参与撰写这份调查报告的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新疆内外多个城市,与70多家企业、800多名企业管理者和少数民族民众进行深入访谈,并研读了2016年以来26份政府文件和2005年以来48篇相关学术论文。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调查方式,保证了报告的权威性与公正性,有利于国际社会客观了解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真相。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为代表的反华智库无中生有,所谓“目击证据”根本无从证实,其炮制虚假信息、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的丑恶嘴脸令人不齿。

 

正如这份报告所指出,自愿性、自主性和自由性是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的鲜明特征。近年来,南疆四地州尽管各项产业快速发展,但仍不能满足当地民众就业需求,他们普遍希望到工资收入更高、工作条件更好、生活环境更佳的北疆城市和内地发达省市求职谋生。调查报告援引新疆当地政府对喀什地区与和田地区4个村的调查结果,发现村民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平均值高达86.5%,表明他们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十分强烈。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过去一个时期自主就业存在质量低、收入低、稳定性低等问题,新疆少数民族普遍希望在就业方面得到政府的帮助。正如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农民塔西·买买提所说,“我们自己找工作不容易,希望政府帮我们联系工作,对我们进行培训”。事实上,新疆各级政府已经出台大量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帮助少数民族民众摆脱贫困、实现发展。从征求民众就业意愿,到针对不同工作进行技能培训,当地政府对少数民族民众外出劳动就业的帮扶,始终以后者自愿为前提,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国际锐评:西方政客抹黑新疆的无耻谎言还编得下去吗?

 

与此同时,外出务工的新疆少数民族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尊重,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报告就此援引了大量例证。比如新疆少数民族民众外出务工时,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会告知他们本地清真寺的数量和位置,对正常合法的宗教活动不做任何干涉。一名赴南京务工的新疆民众艾合买提江·吾买尔表示,“在这里做礼拜很自由,下班后,我们随时可以去清真寺,从来没有受到限制”。 此外,内地相关企业还为有清真餐饮需求的少数民族配备专门的餐饮厨师,最大程度关照他们的生活习惯。事实充分证明,国际劳动组织提出的“体面劳动”倡议,在新疆少数民族就业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了显著改善。

 

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预计2020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通过外出劳动,少数民族民众收入大幅提高。例如,阿克苏市的艾比布拉·马木提主动报名到杭州某电器企业就业,年收入5.5万元左右,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正如调查报告所强调,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实现最大程度的体面劳动,既是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明显标志,也是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显著成效。这一点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肯定。

 

国际锐评:西方政客抹黑新疆的无耻谎言还编得下去吗?

 

在10月5日至8日举行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上,48国就涉疆问题作共同发言,赞赏中国在保障新疆人权方面的努力和取得成就,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做法,反对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无理干涉。这表明,那些出于政治目的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的谎言欺骗不了国际社会,只会一次又一次被事实打脸。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奉劝西方某些所谓的智库与学者不要再躲在阴暗的角落闭门造车,不要再充当一些心怀叵测的政客干涉中国内政的马前卒。任何造谣诬蔑都不能动摇新疆少数民族民众进行体面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必将让一切无耻谰言不攻自破。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