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光发展基金入不敷出 21年来首度举债

据台媒报道,一向财源充裕的台湾观光发展基金,今年却出现21年首次基金见底的窘况,明年若不举债将无法维持正常运作。

 

台湾观光发展基金入不敷出 21年来首度举债

 

△空荡荡的桃园机场

 

过去观光发展基金年年都有剩余,从未有过资金匮乏的情况,更遑论会有见底的一天。据了解,台湾观光发展基金主要财源来自机场服务费,近五年来每年分得的费用都有40亿余元(新台币,下同),占每年基金预算收入的六成,若机场旅客量增加,基金收到的服务费也越多。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是重要原因,但是追根究底,还是因为这几年胡乱补助、不断大撒币种下的恶果。

 

观光发展基金一年各项费用支出金额在60亿元上下,但近三年除了本身的业务支出,经常支援观光旅游补助,台当局拨款不足的部分全从基金里拿。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创观光业,观光发展基金收入大减,但仍需继续花钱协助纾困、振兴、补助观光,导致碗底朝天。

 

台湾观光发展基金入不敷出 21年来首度举债

 

主管基金的台观光部门表示,观光发展基金到今年仍然够用,但考量观光发展需有稳定且充裕的财源,明年将争取财政补助及举债方式筹措,促进基金永续经营。

 

台湾《联合报》评论称,这漫无节制的观光撒钱补贴,导致举债度日,最终这个负债还是得由全民来买单。(图片来源于台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