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台湾被关停,民进党容得下美国毒猪却容不下大陆电商

淘宝台湾被关停,民进党容得下美国毒猪却容不下大陆电商

 

淘宝台湾于10月15日宣布,将于2020年年底正式停止在台湾的营运,并自15日上午11点起,关闭平台下单、卖家入驻与商品上架等功能。

 

在民进党当局大力打压所谓“陆资平台”的政策下,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但淘宝台湾下架后,对大陆卖家影响不大,岛内需求会部分转到大陆淘宝购买;反而是对岛内民众会有失业、购物成本增加等各种影响和危害。

 

淘宝台湾此前由英商克雷达分公司经营。今年8月24日,民进党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投审会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对克雷达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实际“已被中资掌控”,违反规定,裁罚新台币41万元,限期6个月内撤资或改正。

 

这个裁决自相矛盾且可笑的一点是,台所谓“投审会”竟然还称,阿里巴巴在克雷达公司持股未超过30%,符合现行“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但依台湾法令或契约约定,阿里巴巴可操控英商克雷达营运方针,认定具控制能力。从而判定淘宝台湾为陆资。

 

绕来绕去,民进党当局的逻辑就是:虽然你持股并未违反规定,但我认为你有控制能力。难怪网友纷纷评论,台当局就是“有意刁难”。“连个平台电商都容不下,进口毒猪反而可以?”

 

那么封杀“淘宝台湾”后,民进党到底损害了谁的利益呢?有很多大陆产品岛内根本无法生产,封杀淘宝只会令岛内需求买家转向大陆淘宝购物,但台湾商家将被迫下架,自创品牌成功的本土业者也将跟着遭殃。可见此举对大陆商家实质影响有限,反而是岛内受害更大。

 

更何况,岛内有很多批发业者和夜市摊贩从淘宝进货,关闭淘宝台湾后,他们的进货渠道和邮递成本都会受到影响,有人说,民进党当局为了整淘宝,结果整死台湾几万家中小企业家和卖家。

 

民进党当局为什么要做这样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呢?答案很简单,还是“联美抗中”思维在作怪,美国最近正在打压大陆科技企业,民进党当局不仅政治上配合“反中”,军事、经济和文化上也亦步亦趋,打压陆资,不过是配合围堵大陆、制造两岸“脱钩”而已,

 

无论是口罩,还是疫苗,只要是大陆制造,民进党当局就要绝对禁止,就算是多掏钱、多等待,也要彻底“反中”。如此不断对大陆释出负面信号,对两岸关系和岛内民众危害巨大。民进党有没有想过,这种负面信号一旦反噬,自己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呢?(文/石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