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携手共筑美好家园——记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汇聚两岸青春力量,交流“浙”边靓丽多彩。10月13日,以“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200余名两岸嘉宾参加。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应邀出席。论坛聚焦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与会嘉宾围绕共同抗击疫情、发展数字经济、支持青年创业等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沟通,取得积极成果。

 

两岸交流合作的势头不可阻挡,两岸同胞命运与共的纽带不会割断。

 

刘结一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上下一心赢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众志成城经受住历史大考。在大陆的许多台胞台商台企踊跃捐款捐物,一些台湾医师、台湾青年积极参与病患救治、志愿服务,不少岛内台胞以各种方式传递同胞之情。这些感人的事例,彰显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亲情。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各类障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踊跃参加中山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论坛、津台会等主题广泛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热度和势头。这些充分说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亲的愿望是压不住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

 

刘结一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根本原因是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逆历史潮流而动,逆民族大义而为,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对和平与发展的期盼汇聚成遏制“台独”、推进统一的磅礴力量。

 

袁家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帮助在浙台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为在浙台商台企纾难解困。一直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两岸青年群体更要勇担重任,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相融合,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推出8条惠台新措施,以实在诚意助力台青在浙圆梦。

 

袁家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朋友积极投身、主动参与浙江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并宣布浙江省8条惠台青年措施。具体内容为:1、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2、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在省内台商集中地区建立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3、培育50个台湾青年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4、邀请台湾青年参与100个建制村、农村小区的规划设计。5、招引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浙江实习、就业、创业。6、提供1200个台湾青年电商主播培训名额,努力培育30位以上头部电商主播。7、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8、为来浙发展台湾青年优先办理“台融卡”,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这8条措施涵盖培训实习、创业就业、电子商务、金融扶助等多方面内容,内涵丰富、定位精准,每一项措施都暖在了台湾青年群体的心坎上,来得及时、必要,更来得深入人心。嘉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朱佑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次参加青发论坛都有惊喜和期待,今年青发论坛提出浙江“惠台8条”,涉及到台商、台青及台胞家属,令人振奋。

 

有媒体评论指出,此次8条措施的推出极具针对性地对有志于投身电商行业的台湾年轻人铺路、加油,助力台青电商新人在该领域大放异彩。也正如袁家军所说,这8条措施对台湾青年朋友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红利,有助于大家在浙江更好地筑梦、追梦、圆梦!

 

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和平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青年应为“两岸和平之子”。

 

洪秀柱指出,今天她仍然来到大陆、再次站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讲台,“因为我们必须让大陆的同胞知道、让台湾的民众知道、让世界上其他国家知道,即使荆棘满布,仍然有人在两岸和平的道路上奔走,仍然有人愿意说出大部分台湾同胞追求和平的心声!”

 

洪秀柱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都是中国人。谋求国家未来统一,见之于两岸各自的规定,这不但是梦想,更是奋斗目标。“国族再次融合,是两岸青年‘无可旁贷的天命’,或许和平统一的愿景,将由这一代青年实现。”她强调,台湾青年不该放弃大陆机遇,两岸年轻人应彼此尊重、互相理解,携手共筑两岸美好的家园,共同做“两岸和平之子”,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奠定更厚实的基础,在华夏历史长河中创建更光荣的盛世。

 

论坛上,“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许晋铭,在浙江创业创意总监、作家、导演周百祥以及在浙江创业的台湾青年郑智荣等分享了他们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难忘经历。许晋铭分享了“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的建设、“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发起募捐支持防疫以及他在北京大学求学经历等三个故事。许晋铭指出,“大陆不仅是我们追梦筑梦的舞台,更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第二个故乡。我也相信,两岸之间在民间社会的连结,以及台湾青年对大陆的适应与认同不会改变。”

 

在浙江经营餐饮、贸易和纺织业的台湾青年宗家泓3月初从台湾回到大陆,亲历大陆抗疫的高效率。他表示,如今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已经感觉不到疫情影响”,公司业务从第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上升期。

 

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连续3年在杭州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借鉴、互融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浙江发布了5条惠及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具体举措。一年多来,浙江全力推动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努力创造更多机遇条件,鼓励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推动台湾青年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189个,建立创业团队38个,落实1598名台湾青年来浙江省实习、就业、创业。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携手台商台青之手,共筑中华儿女美好家园,将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手足相依,共同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论坛开幕式所说,我们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我们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机遇,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好条件,让大家充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

 

汇聚两岸青春力量 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