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过桥出新天 香港扬帆再出发

一条深圳河,两岸比翼飞。

 

40年栉风沐雨,深圳经济特区精彩演绎世界发展史奇迹。在这段艰辛且壮丽的历程中,香港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

 

回归祖国23年后,香港更处于“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崭新节点。在香港国安法的护航之下,无论与深圳共谱新时代“双城记”,还是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蓬勃浪潮,香港都迎来了再次出发的最佳契机。

 

深圳新征程 香港新机遇

 

“深圳由原先南方一隅的小渔村,经过40年发展,成为GDP高达2.69万亿元的国际知名创科中心,这是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政策。”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感慨道。

 

而今,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圳被赋予的历史使命。

 

这个使命,与一河之隔的香港息息相关。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港深两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相互支持和促进,实现互利共赢。”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认为,深圳加快前进步伐,势必有力推动深港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这对香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更好解决社会民生深层次矛盾,将带来新机遇和新契机。

 

“深圳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涵盖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对深化港深合作极为有利。”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早在2004年,两地就已建立高层的“深港合作会议”机制,在经贸、文化、旅游、青年交流等范畴建立了互惠共赢的紧密关系。过去几年,香港和深圳合作范畴更加广泛,包括创新科技、创意产业以及医疗等。加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相继开通,大大方便了人员往来。

 

当前,“香港科研资源+内地产业资源”已成为港深科技合作的重要模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共同形塑了港深科技合作的战略格局。香港和深圳在政府协调、产业连接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入,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形。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深圳经济腾飞并不表示港深合作淡化,而是意味着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港深将进入更加深化、多元、丰富的合作新阶段。

 

他建议,通过抓住新基建发展的契机,香港和深圳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大的助力,成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交接点、发力点。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指出,除了科技创新之外,制度创新上深圳和香港也可以推动经济运行的规则与机制对接。

 

“更重要的是,深圳的发展激发了香港各界依靠祖国强大后盾,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振精神再出发的信心。”陈清霞说。

 

毋庸讳言,一年多来“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令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经济民生陷入低谷。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之下,香港没有理由不抓紧难得机会,看清发展形势,减少无益的虚耗与内斗,在新的角色和定位中获得蜕变。

 

大湾区建设催生香港发展新动能

 

8月26日,香港、深圳间第7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货检通道。“我真的太期待了!”作为首批使用新口岸通关的货车司机,跑跨境货运近30年的香港司机邓志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

 

对香港而言,这座新口岸有着重要的策略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化融合筑牢基建基础。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提供再创辉煌的黄金机会,期盼香港抓住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林郑月娥多次表态,对大湾区建设充满期待和希冀。

 

在香港经民联主席、特区立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看来,香港工程界已从大湾区发展中获益很多。一方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推动为香港本地工程界带来不少商机;另一方面,内地进一步开放建筑业等行业,让香港专业人士可以更好开拓内地城市。

 

“这些都证明大湾区建设是切实的行动。”他说。

 

创新及科研同样能获得进步。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表示,香港多年来培养并汇聚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平台,加强香港与深圳及内地各城市的合作,结合香港的人才和内地城市的产业优势,推动高科技发展及建立产业链。

 

粤港澳青少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也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2019年3月,特区政府推出了两个全新资助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以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2019年5月,粤港两地为首批10个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举行联合授牌仪式;将成立的“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也会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指出,过去由于反中乱港分子的误导,香港一些年轻人对国家缺乏正确的认识与了解。未来特区政府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到内地深入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国家发展,进而对国家有正确认识。

 

“香港各界要积极奋进,强化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各方面的联系,装备好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令他们可以更好地为大湾区建设以及个人的发展前途打好基础。”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

 

正本清源绘就“一国两制”新篇章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中,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主席、著名实业家胡应湘备受瞩目,他筹建了改革开放后内地第一家合资酒店,并投资内地第一条合资高速公路。在他看来,“一国两制”对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不仅能适应内地发展,融入更大的经济活动中,还保持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希望香港市民珍惜。”84岁的胡应湘言辞诚恳。

 

香港再出发,必须从“一国两制”的正本清源做起。

 

“对香港来说,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特别是维护好国家安全。”刘兆佳强调,香港再出发一定先要稳定,而香港国安法的好处就是重新恢复秩序和稳定。

 

“执法工作已经在进行并起到震慑作用,使得不法分子不敢乱来,甚至有些人已经跑了;一些西方国家在香港原来设立的别有用心、有特定图谋的所谓的非政府组织撤了。这些都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的功效。”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说。

 

“只有维护好安定的社会环境,才能为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良好的氛围,促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说。

 

一些数据在疫情之下逆市回暖,就是最好的佐证——在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总排名为全球第5位,较3月报告的排名上升一位;葵青码头货柜量连续3个月正增长;位于尖沙咀的K11 MUSEA商场第二季度营业额较第一季度上升35%,预计第三季度将有60%的升幅……

 

对于香港的未来,特区政府的蓝图已十分清晰——将一如既往与深圳紧密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大湾区建设各方面的发展,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牛琪 周文其 朱宇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