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浙”边独好!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为台商台青端“牛肉”

风景“浙”边独好!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为台商台青端“牛肉”

 

10月13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上,浙江省为台商台青群体端出“政策牛肉”,发布8项新举措,以实实在在的诚意助力更多的台商台青来浙江筑梦、追梦、圆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在抗疫过程中,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功抵御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冲击,也克服了民进党当局为两岸交流交往设置的重重障碍,用实际行动证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亲的愿望是压不住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

 

作为两岸交流大潮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围绕“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主题,汇聚两岸青春力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意义非凡。

 

此次,浙江省就支持台湾青年赴浙发展推出了包括在浙江5所高校建立台青创业创新平台;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在该省台商集中地区建立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培育50个台青参与合作的民宿项目;提供1200个台青电商主播培训名额,努力培育30位以上台青头部电商;吸引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浙实习、就业、创业;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等等8项措施,涵盖培训实习、创业就业、电子商务、金融扶助等多方面内容,内涵丰富、定位精准,每一项措施都暖在了台青群体的心坎上,来得及时、必要,更来得深入人心。

 

比如,作为电商大省,浙江提出将提供1200个台青电商主播培训名额,努力培育30位以上台青头部电商。近年来,大陆电子商务行业不断突飞猛进。疫情期间,大陆更掀起“直播带货”风潮,带动线上消费,展现大陆经济新活力。对于广大台青而言,“直播电商”将是一个前景无限的全新领域,但由于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往往不得其门而入。此次,浙江省8项新举措的推出,则极具针对性地对有志于投身电商行业的台湾年轻人铺路、加油,助力台青电商新人在该领域大放异彩。

 

再比如,8项新举措中提到,浙江省将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当前,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更加巩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为广大台胞,尤其是台商台青群体带来了巨大利好。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帮助在浙台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为在浙台商台企纾难解困。一直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两岸青年群体更要勇担重任,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相融合,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浙江人文典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劲,与台湾往来互动密切,交流合作深入。”针对浙江新出台的8项措施,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时指出,(这些举措)让更多台商台青把握浙江发展机遇、分享广阔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持续支持浙江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台胞台企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顶着民进党当局威胁、恐吓巨大压力亲身赴会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希望与会青年能够做两岸的“和平之子”。她强调,只要两岸在“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的互信基础上,坚守两岸同属一中、谋求国家未来的统一,两岸同胞绝不会兵戎相见,终有一天,两岸的同胞能够携手共筑美好的家园。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携手台商台青之手,共筑中华儿女美好家园,将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手足相依,共同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