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发现】最近在岛内,他和欧阳娜娜一样火,因为那句“我是骄傲的中国人!”

最近在岛内,他和欧阳娜娜一样火,因为那句“我是骄傲的中国人!”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开幕大会上,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以台湾青年代表身份发言。

 

在发言中,他讲述了自己在大陆“北漂”筑梦13年来的经历,他将自己的见闻和体悟凝练成发自内心的一句话:“我来自台湾的部落,我是骄傲的中国人。”

 

杨品骅非常重视这次发言的机会,他特地穿上一件能体现台湾少数民族风格的手织红菱格纹背心,让台湾的山林和海洋之美,一同登上这个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但是杨品骅发自内心的表白在岛内并没有获得如他所穿背心的那样温暖和美好——多家绿媒和网民对杨品骅和他的家人进行了大肆攻击,并别有用心地用其少数民族的身份做文章,炒作所谓的台湾少数民族族群的身份认同问题。

 

甚至有岛内媒体人揶揄他,说以前提这个小伙子的名字,自己都要看一眼手卡,现在他居然跟欧阳娜娜一样占据媒体的头版面。

 

对于岛内的反应,杨品骅表现得很淡然。他说,一方面是祖国的日益富强带来了自己内心的自信和思想的丰盈,“不论顺境逆境,不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是骄傲的中国人”。另一方面,与其无意义地争吵,不如脚踏实地地前行。“我还有很多很有意义的事情要做,更希望用行动感染到其他人”。

 

在演讲中,杨品骅提到他“一辈子都为提升族人在都市生存质量而奔走”的父亲。他说,父亲看过他奋斗初期住过的地下室,为“后知后觉”而心疼哽咽;但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父亲亲见目瑙纵歌节上万人踏鼓而舞,景颇族人骄傲至极,瞬间理解了儿子的坚持。“这不就是我们一生在努力的吗?”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杨品骅和他的父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走在北京的街头和超市里,用镜头记录下北京百姓抗击疫情的真实画面。这个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青年还用一个简单而又充满爱心和力量的手势呼吁海峡两岸的网友参与“心手相连,传递信心”视频接力,为两岸同胞增添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

 

作为歌手和创业者,杨品骅已经走过了大陆的68个城市,“从海洋到高原,从北京前门到西南边陲,在舞台上完成了500余场演出”。前几年,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古朴静谧的五道营胡同里开设了一家音乐餐饮酒吧,这是大陆第一家台湾少数民族音乐餐厅,这里很快成为台湾少数民族部落族人在北京的落脚地,也是无数台湾青年在北京的家。

 

“曾和我一起并肩的有台湾的阿美人、赛德克人、布农人,西南方的彝族、藏族、苗族,北方的蒙古族、俄罗斯族等伙伴,用共同的热情和各民族的魅力,交织出无数欢乐的时光。”杨品骅在海峡论坛演讲时满怀激情地说。

 

“未来不再是落后的,将会是交给年轻人去实践发展的。”在大陆踏上梦想之旅的杨品骅,向台湾青年喊话:来大陆,在旅游、文化、设计、农业、科技等领域通力合作,“隔海相望是现在,无限可能在未来”。

 

理想!永远都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