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客家姐妹 “云”欢聚 庆双节

“云”欢聚 庆双节

 

“‘八月半’(中秋)吃了蜜柚,才像过节!”

 

“你们那边还有娘酒煮鸡啊,好‘滂湃’(丰盛)啊!”

 

“中秋快乐啊!双节快乐!”

 

9月27日晚,在广东梅州,台湾高雄、桃园的约五十位大陆新娘及其家人,现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云”欢聚,两岸客家姐妹们用亲切的客家乡音闲话家常,共同欢庆中秋、国庆双节。此次活动由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主办,台湾客家新住民(大陆配偶)文经交流协会协办。

 

两岸客家姐妹 “云”欢聚 庆双节

 

广东梅州与台湾高雄、桃园客家姐妹“云”欢聚

 

据了解,自2013年梅台直航开通后,两地交通来往便利,许多嫁到台湾的客家姐妹每年频繁往返梅台两地。台湾客家新住民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邓楷枥表示:“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一整年的时间大家基本上都没回娘家,留在台湾的好多姐妹一直想回来,非常想回来。”

 

邓楷枥说,“因为疫情,有些姐妹也许久未见了。中秋节是我们中国人重要的团圆佳节,协会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大家通过“云”上聚一聚,见见面。”

 

两岸客家姐妹 “云”欢聚 庆双节

 

回到娘家广东梅州的客家姐妹送上节日祝福

 

两岸客家姐妹 “云”欢聚 庆双节

 

台湾高雄的客家姐妹送上节日祝福

 

互相扶持 走得更远

 

目前,在两岸共同组建的家庭中,大部分是大陆姑娘嫁到台湾,因此她们被人称为“大陆新娘”、“原乡新娘”,在台湾又被称为新住民。据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提供的数据,自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1988年开始海峡两岸通婚以来至2018年30年间,广东省梅州市共办理涉台婚姻登记9000多对,是广东省涉台婚姻登记人数最多的地市。

 

据台湾客家新住民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邓楷枥介绍,因为疫情,近几个月一些姐妹难忍思乡之苦,便就近飞到厦门,就地隔离14天后再辗转回到梅州。“回家就很开心!梅州市台港澳办也一直跟我们协会有密切的联络,有新的政策新的消息都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疫情期间,台湾客家新住民文经交流协会的工作人员跑遍台湾全省探望各地姐妹,关怀她们的生活和防疫状况,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邓楷枥介绍,“全台湾共约有38万的新住民,客家姐妹主要分布在苗栗、新竹、桃园、高雄等地。关于新住民的协会,目前台湾大概有上百个,但是之前没有客家这一块。”据介绍,台湾客家新住民文经交流协会于2019年8月筹备成立,是以团结新住民客家姐妹发扬客家妇女传统美德、宏扬客家文化为宗旨,互帮互助,促进两岸交流的台湾全省性的公益协会。目前有会员三百多人,会员涵盖了从广东梅州、惠州、河源等大陆客家地区嫁到台湾的姐妹。

 

从梅州嫁到高雄的卢梅珍说,“自从台湾客家新住民文经交流协会成立后,自己和姐妹们就找到了归属,有困难需要帮助都找它,协会就是我们的娘家,有娘家就有底气。”

 

台湾客家新住民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邓楷枥:“因为新住民在台湾来讲是比较弱势的一群人,成立协会是希望身在他乡的我们可以相互扶持,走得更远、路更宽,拥有我们自己的一片天。”

 

两岸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

 

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和大陆各项惠台政策的陆续出台,台湾客家新住民常年往返大陆娘家已成为常态。“大陆新娘”带子女回大陆读书,带先生回大陆就业、创业的例子不胜枚举。

 

“大陆新娘”张细清就把台湾的“甜味”引进到家乡梅州丰顺,种出了被赞为“甜过初恋”的青枣。相比其他台胞,土生土长的“大陆新娘”们似乎更能看到家乡的资源优势与发展前景。

 

另有大陆新娘黄添燕,则是将原乡的客家美食带到了台湾。黄添燕经常回来请教妈妈制作家乡盐焗鸡的方法,并将此手艺发展为自己在台湾的生存之法,创立了在台湾注册商标的“二妹盐焗鸡”品牌,让客家盐焗鸡香飘宝岛。黄添燕感慨地说,“自己能够有一番小事业,要感谢家乡。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让我即使嫁到他乡也不觉得孤单”。

 

“大陆新娘”已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一道重要桥梁。(记者 曾萍 通讯员 黄钟睿)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