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今年春天,全国人民是在惊心动魄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中度过的。春分时节,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3月20日春分当天,本报组织驻各地记者走进或走近各省区市的20多个文旅单位、景区,体验春寒料峭后的温暖,从南到北记录人们欣赏、感受春花竞放、春意萌发的场景……那是一次“春天的接力”。

 

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此背景下,人们的生产生活趋于正常,文化和旅游活动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也逐渐活跃起来。9月22日秋分当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相关文旅单位、景区,把镜头对准秋日的大好河山、人文古迹,对准在秋天收获喜悦、享受美好生活的人们……这是一个“秋天的回答”。

 

今天,本报选取其中部分文旅单位、景区,将春分与秋分的情景一并展示出来,从一个视角为这个不平凡的春秋留下记忆。

 

北  京 

 

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公园是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和从北面观览故宫的绝佳之处。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属公园一直处于预约游览的状态。春暖花开,游客出行的热情不断高涨。

 

春分当天,景山公园迎来众多游人,大家站在山顶俯瞰,古老的紫禁城和现代化的北京尽收眼底。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游客数量进一步增加。秋分时节,人们来到景山公园,尽享美好风光,而眺望故宫,也能发现参观者明显多起来。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影报道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湖  南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湘江中心的橘子洲,是很多游客到长沙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春暖花开的时节,尽管橘子洲上的电瓶车、小火车还未运营,仍有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春分当天,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驻足。

 

秋分当天,小雨时下时停,橘子洲景区游人络绎不绝,一辆辆观光小火车满载游客驶过。与春分那天相比,这里多了许多团队游客。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摄影报道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宁  夏 

 

宁夏沙湖生态旅游区是融江南水乡之灵秀与塞北大漠之雄浑于一体的旅游明珠。

 

春天,候鸟在游客抵达之前便早早落户沙湖。春分当天,鸟类在沙湖嬉戏觅食。

 

秋季是沙湖最美的时节,也是一年中第二次百鸟翔集的季节,旅游区客流量相比前一段时间有明显增长。秋分当日,南来北往的游客流连于沙湖。 

 

赵志阳/图    崔娜/文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陕  西 

 

全长13.74公里的西安城墙,犹如一条融汇着历史文化和市民情感的丝带,系在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脉之上,呈现着岁月的痕迹和自信奋进的城市精神。

 

春分日当天,游客在西安城楼写着“致敬英雄 守望长安”的彩灯前拍照。受疫情影响,西安城墙春分前刚恢复开放,当时每天通过预约免费进入景区的游客为七八千人次。 

 

秋分前后,每天购票进入西安城墙景区的游客达1万多人次。秋分日当天,游客进入西安城墙永宁门瓮城参观游览。 

 

段  荣  本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图    秦  毅/文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重  庆 

 

天生三桥位于重庆武隆县城东南20公里处,大自然造就的3座天生石拱桥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春分当日,游客到武隆天生三桥参观游览,祈愿2020年国泰民安。

 

秋分时节,雨后的天生三桥云雾缭绕、景色迷人,众多游客在青龙桥下流连。

 

图片均由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侯文斌/文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上  海 

 

今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杨浦滨江作为“最有温度的生活秀带”,成为6个“上海文化旅游推广窗口”之一。这里由慢行、骑行、漫步“三道交织活力带”和“原生景观体验带”等组成。

 

春分时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成效,已有爱运动的市民走出室内,来到杨浦滨江慢跑,感受春日里的生机与活力。

 

秋分时节,杨浦滨江骑行活动引来众多参与者。据了解,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民游客纷纷来到杨浦滨江,畅游5.5公里开放空间。

 

左图由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右图由沈佳辉拍摄    黄艺芹/文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河  北 

 

石家庄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历史上曾与保定、北京并称“北方三雄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正定古城共接待游客373.11万人,旅游收入达28.57亿元。

 

长乐门是正定古城4座城门之一,高耸的城楼威严壮观。春分时节,游客登楼眺望,生机勃勃的春意尽收眼底。

 

秋分时节,正定古城的南城门下,不少游客在标志性的“自在正定”大花篮处拍照留念;还有游客来到城墙上,一睹“九楼四塔八大寺”的风采。

 

武志伟/图    本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文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春天的接力 秋天的回答

 

 

本版统筹:苏晓明、郭人旗,内容整理:韩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