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里的抗战”——红色经典影片告诉我们的故事

编者按:用影像追忆历史,用胶片铭刻丰碑。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传承伟大抗战精神,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联合推出“光影里的抗战”系列专题报道,重温经典抗战电影,用影像展现电影中抗日战争的不同侧面,牢记中国人民的伟大功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要战场。当日出唤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让我们向那些在光荣岁月里,冒着炮火前行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白山黑水 抗联故事

 

“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这是回荡在那块黑土地上悲郁沉重的一首哀歌。

 

1931年到1945年的白山黑水间,涌现出赵一曼、杨靖宇这样的英雄,回响着“八女投江”的绝唱,抗联英雄们的壮烈事迹激荡着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爱国情怀。

 

电影《中华女儿》(1949年)

 

“九·一八”事变后, 1936年2月,东北抗日联军组建,抗联战士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出了钢铁般的意志。他们像一棵青松,只要有一点阳光和雨露,就屹然不倒。

 

与新中国同年诞生的电影《中华女儿》,是新中国第一部抗日题材影片。1950年,该片荣获第五届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自由斗争奖”,这是新中国首部获国际电影大奖的作品。《中华女儿》为新中国电影赢得了国际声誉,同时使世界了解了东北抗联在抗战中的艰苦卓绝。

 

电影《八女投江》(1987年)

 

“姐妹们,我们宁死也不当俘虏。”影片讲述了冷云等八名抗联女英雄在被包围、敌我实力极端悬殊的局面下,毅然决然地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宁死不屈、投江自尽的故事。

“光影里的抗战”——红色经典影片告诉我们的故事

《中国电影报道》供图。

 

她们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才13岁。她们本应是母亲、妻子和女儿,可当时,她们是随时准备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战士,身躯里承载的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电影《赵一曼》(1950年)

 

神州儿女多壮志,巾帼也不让须眉。在哈尔滨,这个远东最大的都会,有一位顶天立地的女英雄,她就是赵一曼。1935年11月,赵一曼在掩护部队与日军作战的途中,腿部负伤昏迷后被俘。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日军不择手段,但赵一曼只字未提,最终英勇就义。

 

电影《步入辉煌》(1994年)

 

杨靖宇是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东北总司令兼政委,只身一人拖住日军十万大军的英雄。他曾多次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云黑水之间。1939年冬,他带领第一路军与日军坚持作战,不幸遭遇数倍的日军伏击。最终部队只剩杨靖宇一人,与日军奋战五昼夜后,杨靖宇打出了他最后一发子弹。

 

“光影里的抗战”——红色经典影片告诉我们的故事

《中国电影报道》供图。

 

英雄滚烫的热血,一次次捂热了这片冰冷的土地。英勇的东北抗联战士在“食不果腹、衣不挡寒”的极端恶劣生存环境中,“我以我血荐轩辕”并最终血沃中华。他们的忠魂将如长白山的积雪一样,纯白如初;像松花江的涛声一样,经久不息。

 

血肉长城 抗战到底

 

1937年到1940年间,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淞沪会战……中国军民以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一次又一次英勇抗击日军,筑起了新的长城。

 

电影《七·七事变》(1995年)

 

1937年7月7日夜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无数中华儿女,用双肩担负起民族的兴亡,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出那个时代最为壮丽的春秋大义。电影讲述了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佟麟阁、赵登禹等爱国将士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光影里的抗战”——红色经典影片告诉我们的故事

《中国电影报道》供图。

 

电影《太行山上》(2005年)

 

1937年9月,八路军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在平型关取得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片中朱德同志在平型关大捷以后,面对浴血奋战的将士做了激动人心的演讲:“你们的钢铁意志和牺牲精神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是任何强大的敌人都不可战胜的!”

 

电影《捍卫者》(2017年)

 

从1937年8月13日,围绕着当时的远东第一大都会上海,中日双方在这长江的入海口展开了历时三个月的血战、苦战和奋战,这是亚洲战场上极为罕见的陆海空立体交叉的生死决战。电影《捍卫者》根据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姚子青将军率600将士誓死守卫宝山城的真实事迹改编。

 

电影《血战台儿庄》(1986年)

 

1938年2月,中国国民革命军在以徐州为中心的地区与日军激战,史称徐州会战。3月,滕县失守,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决定死守台儿庄要塞。在与日军历时一月有余的拉锯战中,无数中华男儿用自己的血肉筑起新的城墙,最终将日军拒于台儿庄外。

 

“光影里的抗战”——红色经典影片告诉我们的故事

《中国电影报道》供图。

 

电影《百团大战》(2015年)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战场。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发起百团大战,这是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这场战役极大地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有效地推迟了日军的南进步伐。电影中毛泽东同志说,“百团大战的胜利,激励着中华儿女,高举抗日救亡的伟大旗帜,英勇奋战,前赴后继。天降大任,舍我其谁!”

 

从1937年到1940年,这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无数中华儿女担负起民族的兴亡,他们用血肉一次又一次筑起新的长城!正是这一个又一个永不消逝的英灵,共同塑造出丹青永照的民族之魂。 

标签:影视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