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

“历史必将证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是不可阻挡的。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3日下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

 

国际锐评: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

 

在这篇内容厚重、内涵深刻的讲话中,习近平全面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历史意义,深刻诠释了抗战精神的内涵,并用五个“必须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用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向一切企图阻挠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人和势力发出严正警告,清晰有力地表明中国态度,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与时代意义。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75年前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习近平在讲话中将这个伟大胜利归功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全民族众志成城英勇抗战、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重申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精神财富,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意义。与75年前相比,虽然当今世界爆发全球性热战的可能性极小,但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私利,大肆推行单边主义霸凌全球,蓄意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叫嚣要与中国打一场“新冷战”,妄图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并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最高领导人强调弘扬抗战精神,无疑将激励中国人民“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际锐评: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

 

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未来的路如何走?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五个“必须坚持”,包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既是中国取得令人瞩目发展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前行道路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当前局势的深刻洞察与战略决断。

 

这其中,“坚持斗争精神”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尤其具有现实针对性。回望历史,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习近平用五个“凡是”概括了中国面对的风险挑战,指出“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这无疑将激励中国人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朝着既定发展目标坚定前行。

 

75年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留下的最宝贵遗产,就是国际社会凝聚了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共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的坚定承诺与具体实践。然而,美国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国,蓄意破坏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妄图开历史倒车。对此,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讲话中铿锵有力地用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向企图歪曲丑化中国共产党、企图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企图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企图霸凌中国、企图破坏人类和平发展的恶劣行径坚决说“不”!这不仅清晰有力地表明中国不畏强权坚守原则、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坚定态度,也再次向那些企图破坏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势力发出严正警告,表明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共鸣。多国人士表示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来之不易,国际社会应以史为鉴,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携手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乌兹别克斯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认为,习主席的讲话释放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传递出中国和平发展的正能量。津巴布韦政府新闻部长莫妮卡·穆茨万古瓦评价说,中国成功的法宝就是他们做到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他们尊重每一个国家,值得世界学习。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这是习近平对这一重要纪念活动意义的深刻阐述,体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确实,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人类是选择对抗,还是选择团结,关乎自身的前途命运。作为经历过苦难并在苦难中成长壮大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发扬斗争精神,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不懈奋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