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民进党“仇中、反中”何时休?

8月18日,台湾“经济部商业司”称,为防止大陆OTT TV如爱奇艺和腾讯等通过代理或经销等“迂回方式”在台湾“非法经营”,决定依据“两岸关系条例”规定预告“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禁止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 TV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服务等服务给大陆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预告期为14天,9月1日期满,9月3日正式公告。未来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5万—500万元(新台币)罚款,并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到期不停止或改正者,将连续处罚。

 

民进党当局这项举动,使爱奇艺和腾讯等无法在台提供正常服务,一时间引发岛内民众一片反弹声浪。台湾网友忧心“以后看不到爱奇艺”“会员费怎么办”等问题。而就在此前一天的8月17日,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修正陆资来台许可办法,采取“逐层认定”,拉高陆资持股30%的认定门槛,更加严格限制陆资赴台投资发展。此番针对大陆爱奇艺和腾讯公司,是台当局限制陆资企业来台发展的实际举措,其“仇中、反中”毫不犹豫、毫不手软,更是前所未有。

 

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多年来对两岸交流一向采取仇视、反对、阻挠和禁止的态度,甚至不惜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加大对两岸交流合作的封锁力度。封杀爱奇艺、腾讯等大陆视频平台无非也是出于“恐中、反中”的政治立场,正所谓爱奇艺在台湾太火,有“红色渗透”的嫌疑,可能被大陆用作“统战”工具,很明显这又是民进党一手导演的抹红、抹黑的政治戏码。但极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场戏码的“正副导演”,竟然是爱奇艺在台湾最有名的两位“铁粉”——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

 

今年初以来,民进党赢下“大选”,再次实现“全面执政”。随后借疫情大搞“以疫谋独”,并与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勾连,加大“仇中反中”力度,不断推动“法理台独”,加大力度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抓住中美关系恶化的机会,以各种政治手段,在岛内大肆煽动“反中”民粹,变本加厉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眼下,民进党当局又紧抱西方反华势力大腿,通过修法等方式阻挠陆资赴台投资,禁止台湾业者与大陆开展相关企业合作,不仅在事实上制造两岸“脱钩”,而且在岛内掀起新的“恐中、仇中、反中”浪潮,挑动两岸民意新的对立,再次暴露其破坏两岸和平发展、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丑恶面目。

 

事实上,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处心积虑地切割两岸,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是根本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据台湾旺旺中时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有高达58.1%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应“加强交流”,其中20至29岁的青年族群更是力主两岸交流,占比高达72.4%;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44.5%认为要“加强交流”。这些数据的背后,正反映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不论民进党用什么办法,包括最严重的法律惩处手段,台湾的主流民意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仍然希望两岸能够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当前新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台独”根本无法阻挡两岸交流的步伐。就拿此次民进党封杀爱奇艺与腾讯来说,台湾民众要想继续追剧看视频,从技术层面上也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台湾主流民意仍然期待两岸的交流,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在经济利益上能够实现双赢共享,从更深层次上讲,在两岸民众的情感上仍然共存中华民族大家庭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手足情,两岸同胞的血脉始终是相通的,两岸同胞都是华夏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这岂是民进党耍弄政治手段想切割就能切割得了的?

 

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特别是今年1至7月,两岸贸易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达到1349.4亿美元,同比增长8.7%,台湾所获顺差超过700亿美元。大陆企业在台聘用员工近25000人,每年纳税超过12亿元新台币。这些事实都说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民进党当局一系列“仇中、反中”根本无法改变和撼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相反,只会限制、压缩台湾自身的发展空间,断送台湾的发展机遇,到头来损害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损害的是台湾的长远发展与未来。

 

民进党当局须明判形势,正视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大势,顺应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及早在“仇中、反中”和“台独”的错误道路上刹车、回头。两岸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才能够冲破阴霾、拨云现日,走向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作者 文清 (特约评论员)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