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办九二共识座谈 探讨两岸关系本质

台学者办九二共识座谈 探讨两岸关系本质

 

“九二共识台湾观点”座谈会现场。(中评社 方敬为摄)

 

台湾工党与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今天上午在台中合办“九二共识台湾观点”座谈,由党主席晏扬清担任主持人,邀请台湾从事两岸交流与研究的学者与谈。晏扬清表示,九二共识曾是两岸交流的利基,但随着政治氛围转变,九二共识在台湾变成人人避讳,因此召开座谈,希望探讨出如何以台湾观点包装解释九二共识,让九二共识重返台湾市场。

 

“九二共识台湾观点”座谈由台湾工党主席、义守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晏扬清担任主持人,与谈人包括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总会长谢正一、昆山科技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系副教授冯国豪、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刘性仁、嘉南药理大学社工系教授余元杰、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特聘教授练卜鸣、新党律师常照伦、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中兴大学历史所前所长孙若怡。

 

晏扬清开场主持表示,近年在民进党政府执政下,因为绿营的政治主张,让九二共识意涵遭受曲解,甚至连中国国民党都无法正面坚持九二共识,然而,九二共识曾为两岸创造丰厚的交流红利,是不争的事实,无法否认。尤其当大陆仍视九二共识为两岸交流的底线,台湾若有意维持两岸互动及台海和平,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将是无可避免的问题。

 

但是,九二共识目前在台湾蓝、绿都避谈,晏扬清指出,如此情况,后续恐怕让台海安全风险升高,除非两岸官方能够形塑出新的交流共识,否则九二共识仍是两岸沟通的唯一道路,因此,希望透过座谈搜集在两岸从事交流、研究的专家学者意见,探讨出如何以台湾观点包装解释九二共识,让九二共识重返台湾市场,并促蓝绿两党面对九二共识,维系两岸互信交流

 

座谈主题包括“九二共识的回顾”、“九二共识必须两岸共舞”、“台湾选举下的九二共识”、“新情势下的九二共识未来走向”等,座谈形式由主持人指定与谈人发表看法,一人10分钟,并就该主题开放讨论提问,形塑结论。中评社台中8月17日电(记者 方敬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