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变色龙”蓬佩奥想当总统的野心日益膨胀

“金钱和票仓,成了政治的唯一逻辑,投机者大批混进政府。现在美国的外交圈:机会主义者当道,搞专业的人靠边站。”近日,美国著名外交家布热津斯基之子马克·布热津斯基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一语道破美国政坛的现实。而在这些机会主义者当中,蓬佩奥无疑最臭名昭著。

 

国际锐评:“变色龙”蓬佩奥想当总统的野心日益膨胀_fororder_20081401

 

作为一个上任两年多毫无建树的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有许多张脸:面对美国国内疫情肆虐,他“甩锅”推责,破坏合作,丝毫不顾民众安危;面对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他装聋作哑,以意识形态偏见让美式“双标”大行其道;面对国内社会危机引发民怨沸腾,他孤注一掷,以对华示强来转移国内矛盾,为所在阵营捞取选票。为实现通往权力之巅的野心,“变色龙”蓬佩奥明目张胆地将外交职责、国家形象、民众利益全部踩在脚下。

 

如果说一年前蓬佩奥对觊觎2024年总统宝座还遮遮掩掩,那么当下已是公开的秘密。人们注意到,蓬佩奥上个月前往艾奥瓦州参加“家庭领袖峰会”并发表演讲,该州是美国国务卿很少涉足但总统候选人必到之地,蓬佩奥的演讲被《华盛顿邮报》评价成“一位未来总统候选人为服务个人利益做出的政治空谈”。CNN在《蓬佩奥到底在艾奥瓦州干什么?》一文中挑明,该州拥有一批可靠的保守选民,能否得到这些人的支持可能决定候选人在共和党党内初选的成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The Bulwark指出,蓬佩奥现已彻底放弃了国务卿的职责,本应在国际上维护美国利益的首席外交官显然将更多的视线转向了国内。

 

不只是拉拢选民,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披露,蓬佩奥与妻子从2018年开始就利用公款定期举行所谓的“麦迪逊晚宴”。与当初“麦迪逊晚宴”邀请外交官交流的初衷不同,蓬佩奥邀请的嘉宾一半以上是商界、媒体、娱乐业大亨。因此,这一举动被美国国内普遍认为是他利用联邦资源争取捐赠者和支持者,为有朝一日问鼎总统宝座铺路。

 

不务正业、以权谋私……蓬佩奥一身脏水,却为何依然得势?究其原因,在于他有着见风使舵、溜须拍马的“高超”本领。一位美国前外交官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说,蓬佩奥就像一枚热追踪导弹,对准美国领导人的屁股。2019年5月,在其担任国务卿一周年的美国国务院动员大会上,蓬佩奥罕见地将国务院定义为“代表美国总统的首要机构”。《纽约客》对此评价道,他把自己塑造成了美国领导人的“终极战士”。《华盛顿邮报》毫不留情地指出,在本届美国政府的高层任职,最重要的条件是毫无廉耻之心以及蔑视事实。就这个条件而言,恐怕没有比蓬佩奥更合适的首席外交官人选了。

 

国际锐评:“变色龙”蓬佩奥想当总统的野心日益膨胀_fororder_20081402

(《纽约客》文章标题截图)

 

在他的鼓动下,美国领导人数月前解雇了正在调查蓬佩奥可能存在滥用权力行为的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利尼克,而诡异的是新任监察长上任不到三个月又离职了。人们不禁生疑,这其中到底有多少猫腻,搞得监察机构人仰马翻?

 

当然,所谓“效忠”只是蓬佩奥谋取私利的保护色而已。人们记得,在2016年共和党党内初选时,蓬佩奥曾称美国领导人“独裁”,甚至将其暗喻成马戏团的小丑,直言“是时候把马戏团的灯关掉了”。然而,在被任命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后,蓬佩奥摇身一变为美国领导人最忠实的拥趸。连美国领导人在采访中都直言,“我和每个人都争论,除了蓬佩奥。”根据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新书《生事之屋:白宫回忆录》的部分内容,蓬佩奥曾给博尔顿递过纸条,上面写着骂总统的脏话。对此,蓬佩奥并未否认,只是将博尔顿称之为“叛徒”。

 

而在中东、朝鲜等外交问题上,为了取悦保守势力,蓬佩奥显然比美国领导人更加强硬。他甚至通过手段巧妙地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白宫之上。CNN曾爆料称,美国定点清除伊朗高官背后的主谋正是蓬佩奥,而此举与本届美国政府的整体对外政策并不一致。

 

阳奉阴违、曲意迎合……在蓬佩奥不断逼近权力之巅的路途中,美国国务院的体面与专业主义被摧毁殆尽。CNN曾发表题为《蓬佩奥正在搞砸美国务院工作》文章,指出蓬佩奥已将国务卿办公室彻底政治化。《纽约时报》也发文直斥蓬佩奥损毁了美国国务院用几个世纪的服务和牺牲建立起的声誉,其所作所为令“美国国务院蒙羞”。 

 

国际锐评:“变色龙”蓬佩奥想当总统的野心日益膨胀_fororder_20081403

(《纽约时报》文章标题截图)

 

确实,回望历史,美国外交官多是能够将专业知识、丰富经验结合在一起的政治家。以基辛格、斯考克罗夫特、布热津斯基为代表的美国外交官们曾在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国与中国之间建起了一座座合作沟通的桥梁,但令人痛心的是,毫无职业素养、一心谋私的蓬佩奥们不仅尽毁前人功绩,还大张旗鼓地建起一堵堵阻碍世界沟通与交流的高墙。面对美国外交今日之局面,那些真正杰出的美国外交官们想必会扼腕叹息。

 

历史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美国的对华政策若是任由蓬佩奥这样野心膨胀的政治投机分子带错方向,那么付出沉重代价的将是全体美国人民。而妄图开历史倒车的蓬佩奥,则注定以政坛蛀虫、历史罪人的标签留下丑陋的一笔。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