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又搞“发夹弯”,太不像话

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又来“发夹弯”。8月5日,台湾地区主管教育的部门正式发函岛内各大专院校,宣布全面开放所有境外非应届在读学位生入台检疫就学。可是,刚刚颁布了命令,教育部门的政策就出现“发夹弯”,称可以返台的境外学生中不包括陆生!陆生返台就学的权益就这样被赤裸裸地剥夺了。

 

民进党当局政策“发夹弯”纯粹是“仇中”的意识形态在作祟,主管教育部门的机构都这样出尔反尔,就不要怪岛内民众的心里打上问号了。大家说,学生有接受教育的权益,陆生受教育的权益就不是权益吗?如此“发夹弯”,太不像话!岛内一些高校校长认为,教育部门的政策玩笑“未免开得太大了”。台湾部分高校主管也抗议说,在两岸交流项目中,教育是最中立的一环,如果连这块净土都护不住了,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就太深了。

 

其实,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其政策已经屡屡出现“发夹弯”,在两岸民众之间制造情绪对立,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感情,其恶劣行径遭到岛内舆论的广泛质疑和抨击。尤其是这次教育部门的“发夹弯”转得实在缺乏人之常情。岛内媒体“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说,对民进党当局来讲,政策“发夹弯”根本不是新鲜事。不过,以前的“发夹弯”好歹留有转折的时间过程,而且不忘遮掩一下,不要搞得“吃相太难看”。

 

这次开放境外生返台复课,唯独排除陆生的转弯法,实在让人大跌眼镜。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愤怒地说,民进党当局可以接受那些来自疫情严重如地狱的美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家的学生入境台湾就学,却不允许管控疫情成绩斐然的大陆非应届学生返台复课,还栽赃大陆方面,说是大陆方面自己不让陆生返台。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实在是无耻至极!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选择赴台湾就学的陆生迟迟不能返台,他们成立了“陆生返台推动小组”,一直关注着台湾方面关于境外生解禁的政策。这个小组对媒体表示,陆生已经被暂缓返台多日,没想到苦苦等来的却是民进党当局的“发夹弯”。

 

面对民意和舆论的指责,民进党当局感到脸上不那么光彩了,无论如何也解释不清这次“发夹弯”的原因,于是,在当天傍晚举行的说明会上,教育主管部门干脆把锅甩给了陆委会,称台湾陆委会有两岸关系方面的考量。被岛内民众戏称为“阻委会”的陆委会只得背锅,声称是因为“大陆设置了政治障碍”,至于何时开放,目前没有时间点。一副无耻又无赖的嘴脸!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大陆有关方面一直十分重视陆生返台就读受阻问题。国台办多次公开表示支持陆生维护就学的正当权益,同时积极协助解决陆生返台的相关实际问题。反观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一直针对在台就读陆生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以种种借口进行政治操弄,一再制造障碍阻挠陆生返台就读。先是通知陆生1月26日起暂缓赴台;又通知新学期开学延后至3月初,陆生可于2月中旬赴台后集中隔离两周;后又要求所有陆生以及港澳学生暂缓赴台;8月5日又宣布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学生返台就学,唯独把陆生拒之门外。

 

民进党当局教育政策“发夹弯”严重伤害了5000多名陆生的心,也让台湾岛内更多的民众看清了当局无视民意的本质。如果民进党当局仍不知收手,继续玩弄栽赃污蔑、恶意歧视的手段,那么,最终只会反噬自身。(作者 马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