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掀退学潮 台湾损失

这几天台陆委会与教育部门原预定开放大陆应届毕业、旧生、新生等来台就学的政策,却一日之间发生“发夹弯”喊卡,让许多岛内的大学及大陆学生错愕不已。许多陆生在脸书与微信等社交媒体进行网络暴动,影响深远。由于陆生的入境与否政策反复已久,许多对岸的学生把整件事情的摇摆,比喻为陆生之间的创伤症候群。也有好几个无法返台的大陆学生,开始在网络上呼吁陆生办理退学,离开这个政策不友善的地方,转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念书。

 

陆生掀退学潮 台湾损失

 

从一开始是年初迄今不准陆配子女返台就学,接着又限制在台求学的近万名陆生,不能回台继续就学。而这两大族群被挡于台湾之外的政策,因为其间充满对于新冠肺炎防疫国家或地区入境的双重标准,又充满对特定族群政治歧视的意味,早已引起大陆家长及陆生极大的反感与反弹。也使得20年来,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两岸大学生交流管道,机制与诚信,几乎破坏殆尽。

 

政策反复甚至动辄以台湾安全管理与疫情为由,阻止陆生返台,另一方面却对不少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学生,旅客与移工,大开边境之门的做法,很难令民众信服。也伤透了许多急于返台完成学业的陆生的心。让大陆民众原本对台湾的好感度大幅下降,甚至觉得台湾原来是一个充满政治算计,不重视专业与人权的地方。

 

无论陆配子女或者是陆生,都是我们的学生,也应该享有法规上的保障。根据台湾基本教育条例的规定,学生的学习权与受教权等,当局都必须予以保障。基本条例中更明定学生为教育的主体,教育应本着中立的原则。大陆学生在台求学,是经过合乎法规的手续申请来台,其身份是台湾各大学注册学生,拥有合乎法规的学籍。他们在台缴交本地生两倍以上的学费,虽受以往“三限六不”等政策的影响,但其学生权益依然不变,理应受当局保障。

 

尤其,根据笔者多年来的研究与观察,在所有来台求学的台湾岛外的学生中,大陆学生是人数最多,学习态度与学业程度最好的一群。反观近10年来大陆学生在台湾的表现,让许多民众刮目相看之余,许多台湾学生也因为跟大陆互动,而能比较真实与客观的认识大陆当前的发展。两岸年轻世代更透过接触,建立友谊关系。

 

陆生掀退学潮 台湾损失

 

此外,根据研究显示,招收大陆学生来台就学,不仅为台湾的诸多大学带来经济与生源上的效益,也象征高教上的和解,弥补两岸政治上的紧张关系。至于这些陆生毕业后返回大陆就业,也是大陆最好的知台人士。民进党当局实在不应自乱阵脚,把一盘原本的好棋,以疫情为由,把台湾高教辛苦所建立出来的品牌,在陆生眼中完全失去诚信,也伤害许多无辜陆生的权益。

 

如今,眼看着大陆学生在网络上发起台湾退学潮的行动,这样的影响,恐怕不是台湾民众所乐见,如何弥补与因应,“执政者”责无旁贷。(本文摘编自台湾《中国时报》,作者为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台海网转载海峡新干线微信公众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