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台商看长三角充满商机 民进党当局封堵两岸经贸不得人心

日前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投资审议委员会对外公布:今年1至6月份核准对大陆投资金额31.7亿美元,同比增加52.49%,其中6月份比率是同比大增186%。另据数据显示,上海市在上半年台资对大陆投资按排名第5位,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始终受到台商投资的青睐。

 

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陆对台商投资吸引力却不断提升。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朱磊教授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疫情控制能力和表现是全世界最好的,为中国大陆经济反弹奠定了良好基础。所以包括台商投资在内的全球的资金目前都最看好中国大陆的未来发展。

 

朱磊:台商看长三角充满商机 民进党当局封堵两岸经贸不得人心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朱磊教授 

 

朱磊表示,上海是中国GDP排名第一的城市,长三角则是中国大陆最发达的经济地区。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对台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第一是因为地理位置优越:长三角地处大陆南北中间点,也是内地与海外的连接点。同时上海地理位置恰好是南北人员和商品流通的必经之路,它拥有中国第一大港口,及地铁、机场、高铁、汽车等等综合枢纽,交通便利。  

 

第二,长三角地区资源丰富,上海是全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各种资源都汇集上海能量,可以辐射全国市场,拥有高度优惠创新政策的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也是建在上海,上海不但是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发达的制造业,而整个长三角更是全国的制造业重镇。上海还在智慧城市、通讯科技、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发展水平领先,对于高科技领域台商在大陆市场施展拳脚有强大的吸引力。

 

第三,全国的优秀人才汇集上海,上海有双一流高校14所,中央部属高校10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还有15个法人研究机构等等,大量台资企业地区总部和研发部门都落户上海。而且像上海、昆山等城市的对台合作是有着长期深厚的基础的,营商环境非常优越,台商很难在世界其他地方找到像长三角这样非常有利于经营发展的投资环境。 你好台湾网7月30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