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了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纽约时报》的文章题为: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开始数月的太空旅程,文中称,如果一切运行正常,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巡游车在内的该探测器预计将于2021年2月着陆火星。如果成功着陆,中国将跻身可以独立完成复杂星际探测任务的国家之列,之前只有美国及苏联成功完成对火星的探测任务。

 

北美观察丨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 《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开始数月的太空旅程

 

文章中援引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吴燕生的表态称:“‘天问一号’任务是中国建设航天强国进程中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中国航天走向更远深空的里程碑工程。”

 

人类探测火星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2020年之前共实施了44次火星探测任务,只有8次成功着陆,比率仅为18%。本次任务成功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首次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的国家,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现火星车安全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

 

北美观察丨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 阿联酋“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此次发射是今年夏季火星探测发射窗口期内的第二次发射,20日(周一),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在日本发射升空。每隔26个月,地球与火星的距离最近,也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窗口期。预计本月30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Perseverance)还将发射升空,这三个探测器都将预计于2021年2月着陆火星。

 

北美观察丨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 美国航空航天局“毅力号”火星车

 

报道中称,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取名于古代诗人屈原的诗句中,意在代表人类不断向外太空探索的进取精神。“天问一号”将是人类首次将轨道器(orbiter)、着陆器(lander)、以及巡游车(rover)探测元素全部包含在同一次探测任务中。

 

北美观察丨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天问一号”成功发射

 

“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围绕火星进行一个火星年(约为地球上687天)的探测活动,除了两个摄像头外,还配备了火星表层下雷达用于探测火星表面磁场、以及另外三项科学探测仪器。

 

轨道器还将充当着陆后巡游车与地球进行通讯的中继站,巡游车将携带摄像机、探地雷达和其他探测仪器,在火星上持续进行90个火星日的探测任务。

 

北美观察丨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着陆后模拟动画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目前一共有6台轨道器在围绕着火星进行探测任务,其中三台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分别是2001年发射的“火星奥德赛号”(Mars Odyssey),2005年发射的“火星勘察轨道卫星”(Reconnaissance Orbiter),2013年发射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欧洲航天局也有两个正在运行的火星探测器,分别是2003年发射的“火星快车号”(Express orbiter),以及2016年与俄罗斯航天局联合发射的“火星微量气体任务卫星”(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另外一个是印度于2013年发射的“火星轨道任务”(Mars Orbiter Mission)。

 

目前在火星表面进行探测任务的是两台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探测车,分别为2012年开始探测的“好奇号”,以及2018年开始研究火星表面震动及火星表面物质的“洞察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