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清镇市台商聚焦农业发展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贵阳清镇市台商聚焦农业发展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日日新养殖公司(图片来源:贵阳市台办)

 

“我们企业年产新鲜鸡蛋3800万枚,在保障贵阳、清镇市场禽蛋供应,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还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近日,位于清镇市王庄乡簸涌村的台企贵阳日日新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本坤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道。

 

廖本坤来自台湾,他在台湾经营的日日新养殖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蛋鸡养殖的企业,该公司在台湾从事蛋鸡养殖业已有20余年,具有一套成熟的蛋鸡养殖生产技术和成功的经营管理模式。

 

2011年,清镇市的招商引资引起他的注意,于是他只身从台湾来到贵阳清镇市,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将企业落户簸涌村。2012年,贵阳日日新养殖有限公司企业建成投入运营,廖本坤把养殖技术和设备从台湾搬到贵阳清镇。

 

“这里的养殖模式和台湾的养殖场采用完全一样的养殖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廖本坤介绍说,这些养殖生产技术包括先进的自动控温控湿、自动饮水、自动送料、自动送蛋、自动分正次品蛋、自动包装等设备及可视监控管理系统等。

 

目前,企业日产鲜鸡蛋8万枚,年总产量达3800万枚,年总产值达1700万元,纯利润260万元。企业在发展良好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统计数据显示,贵阳日日新养殖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土地流转资金和青苗补偿费43万元后,每年支付固定工人工资33.6万元,临时用工工资10万元,财政扶贫入股资金分红7.5万元。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都得到乡里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为回报创业地乡民,养殖场除技术管理人员外,90%的员工都聘用周边的乡民。”廖本坤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员工们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最低的员工一年也可以挣到3万元人民币。”

 

2015年,廖本坤参与投资成立了贵州融鑫源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清镇市王庄乡小坡村,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李章琼曾经是小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贵州融鑫源农业有限公司工作近两年,如今已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的企业里就能上班,每月都能领到三四千元的工资,加上提成、年底分红和土地的流转费用,一年的收入至少也有5万元。”李章琼说,去年,她还把家里的房子加盖了一层,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在清镇市王庄乡,元植龙氏(贵州)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从事生态鸡的养殖。“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和养殖户建立了不同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扶持当地农民转变为养殖工人发展生态家禽产业,共同致富。”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金龙说,公司就地带动村民就业,且养殖的利润,贫困户和村集体都能参与分红。

 

“现在辣椒快开花了,下层枝叶最好打掉……”每天一早,张永皓总是第一个在王庄乡产业调整合作发展交流微信群里发言。今年60岁的张永皓来自台湾,2017年来到清镇市王庄乡后加入合作社,为村民们提供专业的农业技术指导,一下子成为了王庄乡的名人。

 

“以前我们不懂技术,张永皓来了以后,为我们传授病虫害防治、剪枝拉枝等专业技术,现在辣椒的质量和产量提高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王庄乡的村民们说。张永皓表示,他在台湾主要是研究有机蔬菜的种植,希望能用所学的技术帮助村民在农业种植中防止病虫灾害、提高产量,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通讯员 王康 彭刚刚)中国台湾网7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