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ECFA对台湾意味着什么?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2020年6月29日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签署十周年的日子。十年了,ECFA对台湾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沐穹说,2010年6月29日,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时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协议签署后,两岸经济的互利互惠合作进入了新时代。

 

他说,纵观十年的发展,ECFA对两岸双方来说可谓是互利双赢,但就客观分析上而言,台湾社会的获利更大。以ECFA“早收清单”为例,台湾有539项产品出口到大陆,享受了免税待遇,但是,台湾向大陆仅仅开放了269项免税产品,而且农产品还不在免税范围。按照台湾相关部门的统计,截至2020年3月,台湾出口到大陆的“早收清单”货物,总计享受了减免关税68.03亿美元(超过2000亿元新台币),岛内相当多数中小企业及其中南部农渔民获利巨大。以台湾石斑鱼为例,签订后,石斑鱼的年产值,6年内从38亿元新台币增加到84亿元新台币,跃居世界第一位。

 

沐穹说,除了享受到减免税收的显性收益之外,ECFA签署与实施为台商台企到大陆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也将台湾带入了东亚区域经济。截至2019年年底,台湾岛内四分之三上市柜企业在大陆投资发展,台湾前500大企业获得利润的大部分来自大陆市场。ECFA还帮助台湾“由大陆走向世界”,新加坡、新西兰等经济体先后与台湾签署高水平经济合作协议,台湾因此获得了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宝贵机会。

 

遗憾的是,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岛内政治生态环境急速恶化、“台独”民粹主义作孽,他们不断污名化ECFA后续协议,两岸服务协议因为民进党操纵的“反服贸运动”而无法实施,两岸货物贸易谈判也被迫无限期中断。极为讽刺的是,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反复攻击ECFA是“包着糖衣的毒药”、“会害死台湾”,但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当局对于从ECFA获得的巨额利润,可谓心知肚明,于是又声称不乐见ECFA受政治因素影响。似乎如果ECFA停摆,与民进党当局无关。真可谓“屁股决定脑袋”。

 

现任海协会会长张志军说,ECFA来之不易,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沐穹说,如果今天民进党当局死抱“台独意识形态”不放,那么ECFA实际效能将大打折扣。尤其对于台湾这样的外向型经济体而言,能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是其未来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但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否认“九二共识”、漠视并任由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停滞、拒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那台湾只会成为“亚细亚的孤儿”,台湾经济也将面临更严酷的被边缘化困境,2300万台湾同胞的福祉如何被保障,其结果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