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谈“两会”(续)

今年的全国“两会”各项涉台议题受到台湾青年的广泛关注,多位台湾青年联系自身的发展和诉求,热议“两会”,畅谈未来,让我们来看看台青罗鼎钧和范姜锋是怎么说的。

 

大陆“同等待遇”说到做到  台湾同胞很幸福--罗鼎钧

 

台青谈“两会”(续)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延至五月下旬召开,从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观察到,大陆对台政策仍旧延续两岸融合发展的主轴,同时鼓励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来实践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当中有个最关键的就是2018年2月28日“31条措施”的出台,这也标志着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元年,更是一个新时代里划时代的对台政策措施。

 

在过去两年多里,大陆从中央到地方超过百个省、市、县(区)也都相继出台符合地方的涉台“同等待遇措施”,中央到地方一条心。台湾同胞不论在大陆任何地方工作发展打拼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之下,国家发改委与国台办等十个部门共同出台的“助力台企11条措施”当中,一来直接实打实地给予大陆台资企业支持帮助,二来更推出台资企业参与大陆“基建”的大红利,同时该措施中也要求各地涉台单位必须务必落实该措施,这也直接说明大陆对于不管是台湾同胞还是台资企业一视同仁的重视,又再度印证“同等待遇”的说到做到。

 

同时作为一名长居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同胞,这些年在大陆发展也得到许多大陆前辈亲朋好友的支持与鼓励。从校园到社会再到家庭,如今的我住在辽宁省沈阳市,辽宁是我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宝地,我在沈阳寻觅到我的爱情,我在此成家立业。如今担任沈阳台商协会副秘书长一职,更重要的是鼎钧也正式加入东北首批台籍特邀调解员的行列,这也是体现国台办“31条措施”和“同等待遇”在辽宁省说到做到的具体实践。鼎钧作为一名台籍特邀调解员,这将是一份责任的开始,本人将透过自身的努力不负所望的将人民调解工作做到最好。

 

最后文章结尾就用好友郑博宇以及一群两岸青年发起倡议的“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作为文章结尾,包括“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的理论与实践。

 

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俾使两岸青年交流逆风前行--范姜锋

 

台青谈“两会”(续)

 

2019.04.23 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师生参访启达海峡双创基地

 

2018、2019年,“31条”(《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26条”(《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惠台措施陆续推出,台湾同胞得以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获得了许多的优惠、也享有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全国各地接着纷纷据此制定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贯彻中央的意志、将之付诸具体执行,使台胞台企在感受上与实际上都受惠。

 

而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但重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而且强调要完善这些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台青谈“两会”(续)

 

2019.08.18 台湾青年来闽交流生活体验计划

 

两岸青年现代服务业交流团于曾厝垵合影

 

我从2016年起开始运营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启达海峡双创基地),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涉台政策。得知“31条”“26条”出台、看见各地纷纷制定落实办法,我欢欣雀跃;聆听完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感受其对于台湾同胞权益的关心和重视,就更加乐不可支。年来,台湾方面局势不佳,两岸青年的交流和融合受到了严峻的考验。有了总理这番话,我很看好、也非常期待接下来各相关单位的回应。期盼各口能够持续完善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我也愿意尽一己之力配合工作,与各单位共克时艰、逆风前行。

 

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势不可挡------陈文成

 

台青谈“两会”(续)

 

每年的两会期间,我都会特别的关注,今年的两会整体感觉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尤其是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会相对比较关注经济民生问题,在稳就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举措,另一方面是两岸促融合的议题,尤其是深化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大陆整体环境不断的完善,愈来愈多的台青赴陆求学、实习、就业和创业,尤其是在惠台政策31条、26条及11条的推出后,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同等待遇,享有和大陆居民一样的便利措施和合法权利,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新一代台青在大陆追梦、筑梦和圆梦拥有更好的发展舞台和空间。

 

以我为例,来北京至今已经快9年的时间,2011年9月赴陆求学,期间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北京安家立业,回想刚来大陆的时候确实有很多的不方便,例如没有推行台胞医保政策,造成看病难的问题,也没有推出18码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每次出行坐火车只能拿着台胞证排队取票,花费不少时间,在就业方面,台湾同学毕业后想留在大陆就业,因台胞就业手续的繁琐而被单位拒绝了,造成人才回流等许多不相融的问题。

 

而如今,台胞已经可以凭着居住证享受出行的便利、网上办业务、五险一金、办理信用卡等便利措施,尤其在取消就业证方面,打破隐形障碍,能和大陆同胞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甚至有时候还会优先惠及并照顾台湾同胞,例如北京市推出公租房专项配租给台湾青年和台胞家庭,在照顾台胞台企方面,鼓励参加大陆新基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共享政策红利携手大陆企业共商、共建和共享,这些让常年在大陆打拼的台湾青年能搭上大陆快速发展的列车,一同走向世界。

 

目前,随着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像滚滚的黄河,细水长流,虽有波浪,但无法阻挡!未来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基础上,在惠台政策不断的落实落细上,在保障台胞在大陆合法权利和措施逐步法制化上,我相信愈来愈多的台湾青年会为了寻求自身发展的舞台,来大陆这片热土上成长成才发光发热。

 

2020“两会”台青会后观------李弘崑

 

台青谈“两会”(续)

 

5月的北京,正值入夏的季节,往年的“两会”从以往晚春天硬是在2020年延到了初夏举行,而北方尚存余凉,南方早炎热已至。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了,许多台湾青年对于两会似乎没有太多的认识,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会期缩短了许多,也可见大陆的政府对于会议效率的提升。说到“两会”,是国家对于方方面面的施政方针与治国工作年度性的大梳理,也对于未来的施政方向集结了共识。其中,关于两岸的政策,也是历届的重要的内容之一。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对于“两会”我也有特别的感受。在会议期间的各项政策发布,是对未来的蓝图更清晰的透视。在“两会”中,最让我感动的首先是国家重视对于生命至上的价值。在疫情期间牺牲的工作人员,以及全国因为疫情而不幸逝世的人们,都受到至上的尊敬。抗击疫情的所有工作,一场灾难性的事件过程中,人们因为社会的大爱,团结在一起,真令人感动。我也在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中,感受到了同胞间的无比力量与情怀,以此向抗疫工作者致最高敬礼。

 

其次就与我身边有关的方面来谈。赴陆发展,是当前台湾青年势不可挡的前景。许多大学毕业生所面临的是就业问题,而社会优秀青年在现代的就业环境,往往面临转职发展的困境,而大陆的国际化就业市场具有巨大优势,正能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大陆能在涉及台湾同胞生活的政策上,能够供良好的基础,同等待遇的问题也正逐一解决,许多过去的不便利,现在己经基本改善。

 

我们期望在当前众多惠及台胞政策的鼓励下,能够进一步扩展台湾青年的发展方向,例如更深入参与大陆的基层领域,走入大山与乡村,一同见证国家正在富强的轴线。时代的青年是暗藏在水下的礁石,他能激起浪花,用热情谱写时代乐章。我们正值芳华,愿意与身边青年朋友一同见证中华儿女立足世界舞台,我们有信心同步向前,齐心逐梦。(海峡飞虹转载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微信公众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