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让教育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能让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通过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张雄讲述了教育在两岸交流中体现出的力量。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让教育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接受采访(图源:全国台联)

 

上世纪90年代末,刚刚从台湾科技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林先生在台任教,成为公职人员。虽然台湾公职人员赴陆受限,但他毅然要到大陆求学。突破了重重障碍后,林先生终于考取了同济大学博士生,成为了张雄教授的门生。

 

但张雄并不是那时才和林先生相识的。1997年,张雄第一次回到父辈成长的故土台湾,在考察台湾地区的教育体系和制度期间,认识了彼时还在台湾科技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林先生。林先生学的是营造专业,相当于大陆的土木工程专业,而同济大学是百年大学,以土木工程专业见长,因此他十分向往去同济读博。在张雄向他介绍大陆教育体系之后,林先生更加坚定了硕士毕业后要到大陆求学的目标。

 

就是这一次相遇,打开了林先生了解大陆和赴陆深造的大门。

 

“他在大陆非常努力地学习。他家在台东,当时从台东到上海没有直达航班,需要从台东到台北,从台北到香港,再从香港到上海,交往十分不便,但他一直坚持了下来。”回忆往事,张雄这样说。

 

毕业之后,林先生很看好大陆发展前景,希望留在大陆工作。可惜虽然有政策支持,但由于当时台胞来大陆发展仍存在着各种玻璃门,受到限制的林先生最终只好回到台湾任教。对于未能留在大陆工作,林先生始终耿耿于怀,于是,他说服了想要赴美留学的儿子到上海医科大学学医。

 

张雄说,林先生的儿子在学习期间逐渐看到了祖国大陆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惠台政策很好,包括政协台联界别去年提出取消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许可等等,这些惠台政策破解了玻璃门,让马上要毕业的林先生的儿子打算留下来工作了。”

 

看到儿子准备在大陆扎根,林先生本人也慨叹:“如果当年有惠台政策,可能我在大陆发展得会更好。”

 

张雄说,林先生通过在大陆的交流、学习和成长了解了大陆的发展,又影响下一代赴陆读书、工作,这就是教育在两岸交流中起作用的一个缩影。

 

张雄有感,教育是可以直通心灵的:“最深层次的是,在5000年中华文化的基础上交流,让大家产生了心灵契合。”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27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