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珠三角将试行按常住地登记户口

央视网消息:近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中央文件正式出台,其中,文件提出,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落户渠道。

 

长三角珠三角将试行按常住地登记户口

 

文件提出,“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

 

专家表示,文件根据各类要素的不同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类提出了改革目标和任务。

 

在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中,提出要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

 

在资本要素相关内容中,提出“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在技术要素市场化改革部分,提出要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而“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更是非常有亮点的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