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冷兵器研磨师闫民

定可发智,然而清净最难熬。——闫民

 

有定力才能生发出智慧,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地方。然而这个产生定力的过程需要达到内心的清净状态,恰恰这种状态也是最难熬的。

 

石家庄的市郊,一个不起眼的小屋,四面无窗,大门常年关闭,30多年前,闫民老师辞掉在兵工厂的正式工作,几年辗转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冷兵器研磨修复这个冷得不能再冷的行业。

 

为了研磨冷兵器,闫老师光买磨石就前后花了40多万,这笔钱来自他在1990年代卖掉了家里的一套房子。为了这个,他爱人跟他生气,把钱藏起来了。

 

有一次,他在外边古玩市场看到一把刀剑,谈完价以后,回到家里到柜子里拿钱,钱不见了,被爱人藏起来了。他只好骑着摩托车找邻居,拿上钱把那把剑收了回来,最后考证这把剑是民国时期的,剑上署的是“刘云峰赠剑”。刘云峰当时是蔡锷将军手下一个团长。

 

闫老师从1996年开始修复这把剑,直到2016年才算修好。因为剑鞘全破了,刀身也生锈了,木柄已经腐烂了,只剩下一小块,外边的金丝也没了,玳瑁皮也没了……全靠一点点修,一点点去焊接。

 

进入这个领域之后闫老师才发现,做冷兵器研磨,不仅磨刀磨剑,也磨人。有时光是缠个剑柄的功夫,都得花上一年半载才能学好。

 

从1984年开始,30多年的积累,老手艺人闫民老师已经在这个小圈子里拥有自己的一批铁杆粉丝以及忠实的消费者。

 

他当年不计得失,一条路走到黑,大门一关,30年作茧自缚。然而,也只有他,能在门缝间看到那一线光,这线光薄如蝉翼,但削铁如泥。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铸剑师郭常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