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版画大师林智信先生

用信仰的力量,刻画信仰。——林智信

 

台湾版画大师林智信先生80多岁还喜欢没事就开着车到处跑,如果你要夸他真厉害,他儿子一定会告诉你:我们已经给我爸修了好几次车了。

 

这么好动的老人家,曾经却因为一件作品让他在屋子里枯坐了20年。

 

那件作品就是迎妈祖版画,全长124米,由3尺乘6尺的木刻版,总共刻了68张,刻坏了林智信老师1500把刻刀。

 

林老师刻印妈祖版画的机缘在于,他在20到40岁之间患了20年的哮喘,什么药物都没法治好,有一次在妈祖庙里许愿,希望自己的病能好转,他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来做与妈祖相关的事情。

 

妈祖在台湾人的信仰系统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林智信老师创作版画是感恩于妈祖的护佑,然而这20年的版画创作无异于人生一次漫长的修行。

 

他不计成本地买回2000把刻刀,找海关特准购买木刻专用的黄杨木三合板,到处打听合适的矿物质颜料,还一刀一刀地从安徽背回来定制的40刀手工檀皮纸。

 

而且,在创作的过程中,还常常会滑刀,便经常会受伤,有一次林老师突然间滑刀,大腿里割了一道长长的伤口,血流如注,后来去医院缝了12针。

 

这时候他反而在反省自己,小伤即小错,大伤即大错,突然弄出这么大的伤口,必然有刻的内容有问题,于是他向当地的民俗学家蔡草如先生请教,果然发现他把神明后面的一个随护众爷神位置排错了。

 

从40岁开始到60岁如期完成,林老师把这件事整整做了20年,首展在台北市立美术馆展出。林老师说,对妈祖的敬仰,让他的病好了,完成这件作品,还了我的心愿。

 

这件作品还有一个更大的意义,是能够为台湾的宗教文化留下一些精神遗产,这个意义比创造一张大的作品更重要。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开封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任鹤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