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石雕大师黄滢权

日出而作,日落不息。——黄滢权

 

炕头石狮是陕北民间的保护神,猫头鹰则是台湾原住民包括排湾族和邵族人心目中的保护神。

 

一共雕刻了2000多只猫头鹰的台湾石雕艺人黄滢权,说他雕猫头鹰还有一个初衷,就是他自己喜欢早上睡到自然醒,晚上呢,则要经常干活干到凌晨两三点,他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夜猫子。 

 

黄老师的生活是慢悠悠的,白天睡醒后起来在街上转转,随便找个馆子吃点东西,然后开始干活。

 

他雕猫头鹰用的石头都是从海边捡的,他会花很多时间去海边找石头,捡回来放在自己的院子里,洗一洗晾一晾。

 

他也会花很多时间整理庭院,然后在整理庭院的时候让心情沉淀一下,拿起石头把玩,在把玩的过程中,等它慢慢浮现出它的样子,再想着怎样去做雕琢,感觉这一颗石头它原本就该是这个样子,黄老师不过是把它多余的部分去掉。

 

黄老师每天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在他熬夜的时候,这些刻好的大大小小的猫头鹰也同样守着他,陪着他。

 

日出而作,日落不息。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陕西榆林石雕传承人高树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