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服务台胞机构有哪些?

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陆已得到有效控制,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感受着各地涉台机构的关怀,特别是滞留湖北的台湾同胞更能体会到湖北台办及其他涉台机构为服务台胞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的涉台服务机构都在牵挂和帮助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所以,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不过,为咱们台湾同胞服务的机构真的非常丰富多元,对于初来大陆的台湾同胞,要搞清楚这些涉台机构是一件“甜蜜的负担”,在此就一一为所有台湾同胞们介绍认识,并且带大家了解其公共服务的职能。

 

首先是台办系统。指的是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台办中央一级到各地党委、人民政府所设立,以台湾工作办公室、台湾事务办公室为名的为台工作专责机构。在省级依序到地级市、县(市、区)基本上都采用此模式。就如咱们熟悉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简称国台办),负责管理、指导、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涉台事务,组织制定涉台事务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因此初到大陆时,台湾同胞想要了解当地对台政策相关法规,向当地台办咨询是最快的方式。

 

其次是民主党派。大陆的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个民主参政党,具有参政议政的职权,每年全国两会的时候都会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八个民主党派中专门做对台工作交流服务的有两个,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民革和台盟同样从中央到各省市(区、县)也都有分支机构,同时每年都会举办很多对台交流与服务活动,如近几年在“双创”潮流下,民革中央支持的华灿工厂成立了两岸青创基地,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服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想取得台盟的盟员身分一定要是在大陆的定居台胞哦。

 

第三是社团组织。一般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或台联),在大陆各省市区都有分支机构。全国台联成立于1981年12月,是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主要是团结和联络台湾同胞,促进交流。每年暑假举办的全国台联千人夏令营是其最大的品牌活动,通过台联交流活动进而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不计其数,因此台联也素有“台胞之家”的美名。全国台联会长和副会长同时也在全国两会中担任港澳台侨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担负着参政议政的职责。在大陆主要负责涉台服务的社团里,全国台联和各地台联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服务台湾同胞的角色。同时在涉台服务社团中黄埔军校同学会也是值得一提的,同样从中央到各省市都有分支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同时联络台湾、香港、澳门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及组织,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和推进和平统一。黄埔军校同学会每年也都会举办许多两岸交流活动,让广大的台湾黄埔人认识大陆。除此之外还包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台湾同学会和厦门金门同胞联谊会等大陆社团,都是依据社会各个领域阶层所成立的社团,当中有不少就是专门从事涉台交流服务的工作。

 

第四是全国台企联和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这是一个专门由大陆台商企业所设立的各地台商协会,主要会员都是在大陆各地投资的台资企业,当中也包含服务台商、交流、与政府联系等职能。因此,要是想到大陆来经商投资的台湾同胞,可以先打听当地是否有台商协会,因为担任台商协会的干部同样也是当地热心且具影响力的台商,所以只要主动找到当地台商协会,当地台商协会也都会无私的帮助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回顾过去的两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许多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并落实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对于台湾同胞来说,最重要的是这些惠及台胞的政策要如何有效宣传和落到实处,为广大台湾同胞更多的咨询渠道和平台,也是“涉台公共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最关键的螺丝钉。

 

大陆有这么好的惠及台湾同胞政策,同时又有这么多专门为广大台资企业服务的部门、机构和社团,还有这么多从中央到地方从事涉台服务的工作人员,使我们台湾同胞在大陆打拼筑梦无后顾之忧,谢谢你们,辛苦了。(沈阳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罗鼎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