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疫情下 我们在北京的日子很好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霍建阳):“在北京,我们可以自由进出小区,只需做个登记,检测一下体温,超市里的肉蛋奶、蔬菜以及瓜果供应齐全,而且价格公道,这里的公交、地铁都在运营,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复工,由于工作的性质,有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家办公。”在北京生活的台湾青年杨品骅说。

 

杨品骅告诉记者:“始料未及的疫情牵动着众多台湾同胞的心,这期间,我们通过录制视频或发微信的方式和台湾的亲朋好友们报平安,同时也把北京这座城市守护我们的真实情况传递出去。”

 

杨品骅是台湾阿美人,来北京已经有12年的时间,如今他在北京经营一家富有台湾少数民族风情的民族音乐餐饮店。12年的时间里,有8年的春节是在大陆度过的。今年春节前几天,他把父亲接来北京,一来看看北京的发展,二来商量着再开一家民宿,但不料却赶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时,杨品骅和他的父亲并没有闲着,父子俩做好防护,走到北京街头,用镜头让大家看到抗疫中真实的北京。

 

“没有论述,只有表达。我只是在表达我的生活,我的生活是很直白的,吃饭啦,喝水啦,买菜啦,还有我的工作状态啦。” 杨品骅说,“疫情发生以来,岛内总有一些信息和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不对称,于是我的亲友不时打电话问我们在北京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封城之类的话,这也是我拍视频的原因之一。因为疫情的关系,两岸同胞之间的关系被撕裂,我感觉很遗憾。曾经温良恭俭让的台湾人现在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觉得与其去说让大家放心,倒不如直接拍出一些东西来给大家看,这样更直接。” 因为疫情,杨品骅的实体店虽然没开,但线上销售计划却提前了。“父亲跟我一起接货,发货,每天我们发完货就当运动,运动完我们一起去超市走一走,买买菜,我们看到地铁、公交等都有工作人员在消毒,还有疫情当前大家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等等,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中。”这段时间以来,父子二人的生活体验更丰富,对大陆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体悟。

 

店里的生意不断转好,疫情也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杨品骅时不时地告诉自己:“在汹涌的疫情下,我能够安安静静、健健康康带着从台湾来的爸爸没有任何的负担,在北京生活下来,好好过日子,这是一个稳定的社会给我们的,这也是我相信这里的原因和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