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月景气灯号与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均环比下降

台湾当局发展事务主管部门27日发布统计显示,今年1月台湾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为25分,较上月减少2分,灯号续呈绿灯。该部门表示,2月情况不乐观,不排除转为黄蓝灯。

 

据介绍,景气对策信号亦称景气灯号,系以5种不同信号灯代表景气状况的一种指标。若对策信号亮出绿灯,表示当前景气稳定;红灯表示景气热络;蓝灯表示景气低迷。至于黄红灯及黄蓝灯二者均为注意性灯号,宜密切观察后续景气是否转向。

 

民进党当局发展事务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景气对策信号9项构成项目中,工业生产指数由绿灯转呈黄红灯,分数增加1分;机械及电机设备进口值由红灯转呈黄红灯,分数减少1分;批发、零售及餐饮业营业额由绿灯转呈蓝灯,分数减少2分;其余6项灯号不变。

 

在景气指标方面,领先指标不含趋势指数为101.63,较上月下降0.11%。7个构成项目经去除长期趋势后,外销订单动向指数、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净进入率、实质货币总计数M1B较上月下滑。

 

当天,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公布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调查,总数为83.93点,与上月相较下降1.37点,六项指标全降,下降幅度最多为投资股市时机,下降最少为就业机会。

 

CCI调查六项分项指标为物价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境内经济景气、就业机会、投资股市时机、购买耐久财,指标分数100至200间属于“偏向乐观”,分数0至100间属于“偏向悲观”。从绝对水平来看,六项指标中有五项指标皆偏向悲观指标,仅“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偏向乐观。新华社台北2月27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