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超6成中小企业造成影响

据日本NHK报道,日本商工会议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6成中小企业称当前或未来的业务发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有11.3%的企业回答“已对发展造成了影响”,52.4%的企业回答“疫情长期持续的话将对发展造成影响”,合计超6成中小企业表示已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或将对未来发展造成影响。就具体影响的业务内容的调查数据显示,回答“商品订货量减少、中国游客消费营业额减少”达61.8%,“合作方供货来源等的变更造成采购成本增加”占26.6%,“预防员工和顾客感染的防疫对策成本增加”占24.6%。

 

日本商工会议所建议日本政府应向中小企业提供援助措施,如放宽支援企业维持员工待遇的“雇佣调整补助金”的发放条件,扩大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规模等。日本商工会议所会头三村明夫在2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日本疫情不断扩大,日本政府应准确掌握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从资金等方面提供降低影响的对策。

 

该调查于本月12日至18日间面向日本全国2600余家中小企业进行,有1970家企业参与了调查。

 

人民网东京电 滕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