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做到的这八点,美国政客何不照照自己?

经过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正取得明显成效。对于中国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国际社会普遍表示肯定。然而,来自大洋彼岸的杂音却此起彼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商务部长罗斯等一些政客轮番登场,抹黑中国的防疫努力,诋毁中国的政治制度,攻击中国限制言论自由……这些论调令世界不堪其扰。

 

18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使馆举行大型记者会,结合中国抗疫努力,列出中国在八个方面的实践与成效,指出“美国一个也不能做到且永远也做不到”。

 

林大使这一结论有着充分事实依据。先来看他列出的八个方面,包括:中国最高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迅速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武汉10天左右建成两座医院,同时在湖北建成15座方舱医院;中国全民动员,自觉居家隔离两周或以上;紧急动员全国其他省市医疗队与物资驰援武汉和湖北;开展对口帮扶;启动全国联防联控机制并高效运行;用40年时间让8亿多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八个方面,不仅验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也凸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对全球公共安全、和平与发展的高度负责。

 

那么,同样应对疫情,美国做了什么?

 

以2009年美国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为例,美国政府先是对外宣称“无需拉响警报”,拖了六个月后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结果造成甲型H1N1流感蔓延至214个国家和地区,最终导致全球6000万人感染,近30万人死亡。一位在中国生活近20年的美籍意大利作家马意骏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指出,当时没人指责美国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但是那些抹黑中国的人现在却指责中国,这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太可怕了!

 

再看2016年美国应对大量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表现。当时美国政府要求国会紧急拨款19亿美元。但由于党派纷争,这一事关美国民众生命安全的拨款议案在来回扯皮7个月后,国会才批准拿出第一笔11亿美元的拨款。而当时,美国本土和海外领地波多黎各已有超过2.3万人感染。

 

现在,美国人正在遭遇乙型流感疫情的侵袭。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告,截至目前美国至少有2200多万人患上流感,1.2万人死亡。《纽约时报》8日报道说,美国各地医院急诊室已经人满为患。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和降低成本,拥有数百家医院的大型营利性医疗集团用作储备物资的口罩、防护服和手套等库存不足……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样面对疫情,为何表现有天壤之别?这背后的原因正如美国政治作家萨拉·弗朗德斯11日在美国工人世界党网站上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的,中国抗疫举措凸显社会主义优势,当危机来临的时候,中国有能力作出不受资本主义利润支配的决定。

 

林大使在18日的记者会上进一步指出,这背后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于社会主义确保所有人的共同利益,而资本主义则维护极少数人利益。

 

确实,正是由于始终把保护民众生命安全与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用了一个多月就使疫情形势得以控制,避免疫情对外扩散,体现出对全球公共安全的高度负责,受到世卫组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国的肯定和赞赏。

 

反观美国,政客们眼中只有私利,漠视民众利益。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在国会山手撕总统国情咨文讲稿的一幕,使得美国政治极化在全球曝光。两党斗法、相互推诿、议而不决……美国体制弊端不仅反映在应对疫情时的失败上,也体现在其国内贫富分化加剧与外交政策的穷兵黩武上。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所2019年刊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祖克曼文章指出:2016年占美国人口1%最富有群体,手握全美38.9%的财富。联合国2018年的一项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有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当中,其中1850万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中,而500多万人生活在绝对贫困中。对此,美国当政者竟然将原因归结为穷人生性懒惰,不爱劳动。这一极度自私的论调遭到了联合国官员的批评,后者指出是美国的政策造福富人、加剧穷人困境。

 

可笑的是,美国一些政客对自身问题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抗疫努力与贡献说三道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出访英国时,诋毁中国执政党和中国制度是“时代威胁”。他还发表声明,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名,对中方近日吊销发表辱华言论的《华尔街日报》三名驻华记者的记者证表示“谴责”。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的言行只能说是美国的悲哀,也是美国体制弊端的一个现实映射。

 

无论是对内施政,还是对外交往,华盛顿的政治机器都在失灵。面对“八个做不到”的拷问,美方的一些政客是不是该羞愧地对民众们说声抱歉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