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当局借疫谋“独”的险恶用心不会得逞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在中国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际,处心积虑寻求突破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却见猎心喜,借疫情操纵舆论丑化大陆,伺机谋“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振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当局的做法,就是趁大陆疫情之危,借疫谋“独”,用心实在险恶。他说,这是一股伺机流窜于国际社会的“政治病毒”,必须坚决遏制。

 

李振广说,民进党当局妄图制造出一波新的“反中仇中”的“政治狂欢”。在大疫面前,他们不考虑如何照顾好每一位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而是故意阻挠在大陆的台胞台商包机回台。更为险恶的是,民进党当局还伺机谋“独”,给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国际社会扯后腿,添麻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李振广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有良知的台湾同胞纷纷向湖北武汉捐款捐物,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打着“先照顾好自己才可能去照顾别人”的幌子,拦截甚至没收岛内台胞捐赠的物品,叫嚣“一枚口罩也不得送往大陆”。长期在湖北武汉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面临疫情险境,亟需包机回台,大陆方面紧急组织春节加班机送台胞返台。刚刚飞行了一次,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就开始了各种吹毛求疵和阻挠限制,不考虑为在武汉的台胞提供纾困方式和渠道,而是炒作疫情,丑化大陆,大作政治文章,提高对大陆的政治要价。如此冷血无情的台湾当局,台胞们感叹“令人齿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李振广说,不仅对台胞无情,民进党当局还借此次疫情不断在国际社会进行“台独”冲撞,制造两岸政治危机。先是由即将身居高位的“台独分子”赖清德窜访美国,与美国反华势力勾搭配合,宣扬“台独”分裂,充当美国反华势力的马前卒,冲击台海安全稳定;接着又讽刺谩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官员,四处宣扬并要求冲破一个中国原则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鼓动其所谓的“友邦”为其呐喊助威。

 

李振广说,大疫当前,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恶形恶状罄竹难书,已经人神共愤。不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全体中国人民可以正告民进党当局,借疫谋“独”的政治小聪明及其险恶用心决不会得逞。

台当局趁疫打劫 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2020-02-14

台当局趁疫打劫 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2月13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香港中评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操弄新冠病毒防疫议题,不断政治化疫情,妖魔化大陆,煽动对立情绪,制造两岸对立,暴露出台湾当局部分政客人性的冷漠,让已经冷对抗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一是,践踏世卫组织的决定,公然歧视武汉,攻击大陆。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赛宣布,为了避免病毒命名污名化特定地理位置、避免污名化中国和中国人民,正式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但是,台湾当局公然声称,发布讯息时仍会简称为“武汉肺炎”。当前,大陆上下一体,全力抗疫,本来,这是两岸患难见真情的机会之窗,但是台湾当局冷嘲热讽,公然攻击大陆政治体制,攻击大陆“无人道”,为自己涂脂抹粉,用心险恶,其心可诛。

 

二是,冷血面对新冠疫情,禁止口罩出口,隔岸观火。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大陆同胞、港澳同胞、相当一部分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全力抗疫,国际社会也大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的言行随处可见。但是,台湾当局却在农历大年三十公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他们不仅没有支持大陆抗击疫情,还阻挠岛内同胞邮寄口罩等抗疫物质出岛。针对岛内那些有爱心、有亲情,自发捐助大陆抗疫的台湾艺人发动舆论攻势,对他们谩骂攻击,极尽污蔑打压之能事,令人心寒。

 

三是,拖延台胞春节加班机回乡,歧视大陆台胞,口是心非。疫情面前,寻求帮助,盼望回乡,亲人团聚是人性的体现,是正当的要求,但是台湾当局把大陆台湾同胞春节加班机返乡操弄称政治事件,心口不一,口是心非。表面上说要安排大陆台胞返乡,但是通过技术性手段,拒绝无限制返乡,并且通过网军发动舆论攻势,歧视在陆台湾同胞,排斥大陆台胞返乡。更有甚者,“独派”叫嚣大陆籍配偶不应随机回台,这种公然歧视在陆台胞,公然歧视陆配的言行进一步暴露了岛内部分政客“仇中”“恨中”的卑劣心态。

 

四是,无视两岸沟通事实,借机谋求加入世卫组织,趁火打劫。新冠疫情爆发后,大陆按照既有沟通机制向台湾方面通报了疫情,并邀请台湾方面的公共卫生专家到武汉疫区实地考察,民进党当局在最快时间内就启动了防控机制,此后,大陆多次向台湾方面进行疫情通报,并就两岸防疫等问题与台湾方面进行沟通,台湾地区是两岸防疫抗疫的有机组成部分,世卫组织的最新信息也都及时迅速地传递到台湾方面。但是,台湾当局制造悲情,到国际上告洋状,在美国的撑腰打气下,拉拢部分国家的政客和相关人士,妄称台湾是所谓全球防疫缺口,借机谋求加入WHO,参与WHA的相关活动。实际上,这些问题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已经在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上得到圆满解决,民进党2016年执政后也曾经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了WHA的活动。但是,民进党当局不断兜售“台独”主张,为了谋求“台独”,以台湾民众为人质,谋求一党之私利,用心之险恶可见一斑。

 

五是,加紧破坏两岸关系,挑拨两岸民众感情,谋求私利。在台湾“二合一”选举中对网军运用的得心应手的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共同面对新冠疫情的情势下故技重施,动用各种力量挑拨两岸对立情绪,通过电视媒体、网络信息、聊天工具等炒作新冠疫情,制造舆论事端,使得两岸民间的舆论对立声浪越来越大,这都是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民众基础、感情基础的恶劣行为,对两岸关系有害无利。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抗疫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镜,在世卫组织全力防疫抗疫的情况下,在全中国一心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台湾政客戴着有色眼镜看大陆、用险恶用心对待两岸关系,不断破坏两岸关系的基础,只能增加大陆民众对台湾当局的反感,进一步凝聚大陆民众要求尽快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拉升两岸关系风险,起不到一丝一毫正面的作用。(中国台湾网 李杰)

展开全文

国台办:“台独”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

2020-02-14

海峡飞虹消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14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民众团结一心,奋力抗疫。对台工作系统高度重视和关怀台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在大陆台胞提供防疫服务和生活帮助,精心医治台胞患者,通过春节加班机运送部分滞留湖北台胞返乡,协助各地区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许多台胞展现同舟共济的大义,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物资,贡献力量。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肆意恶化两岸关系气氛,充分暴露出灵魂深处的丑陋。他们不断抛出充满歧视和罔顾人民权益的冷血措施,乃至违背基本道德人伦,让两岸婚姻家庭骨肉分离,充分暴露出其所谓“民主”、“人权”、“人道”的虚伪。

 

他们在滞留湖北台胞返乡问题上口是心非,不断编造疫情防控保障能力不足等各种借口阻挠拖延,致使仍有近千名台胞返乡受阻,延宕至今已超过10天。难道这么多天还做不到能让这些同胞返乡的疫情防控安排?这些充分暴露出他们的目的就是能拖则拖、能拖多久就拖多久,台胞何时返乡根本不在他们考虑之中,他们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牺牲台胞的生命健康,毫无起码的人性良知。

 

他们操控舆论,打压批评岛内团体和人士,操纵绿营政客、绿色媒体和豢养的网军,大肆捏造、散布不实信息和谣言,对大陆进行攻击和污蔑,充分暴露出他们利用疫情煽动新一轮“反中仇中”的阴暗心理。

 

他们闭口不提台湾地区防疫专家1月上旬来武汉实地考察,闭口不谈大陆向台方多次通报疫情,死不承认可以从大陆和世卫组织及时获取疫情及相关技术信息,恶意编造疫情名称,无端攻击世卫组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编造所谓台方突破一中原则参与世卫活动的谣言。这些充分暴露出他们炒作参与世卫组织活动议题,根本不是出于防疫需要,更不是为了公共卫生安全,而完全是为了打政治算盘,借机谋“独”。

 

他们挟洋自重,企图利用疫情煽动“台独”意识,完全暴露了“以疫谋独”的阴谋。

 

马晓光强调,“台独”行径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决心、有能力挫败各种“台独”活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必将自食恶果。

展开全文

“台独”政客又鼓吹“美台建交”?不过是美国给的空头支票

2020-02-14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刚刚当选台“立法院长”的游锡堃13日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等人见面。

 

游锡堃在会后称,他在会面时谈到希望美国支持台湾加入WHO,并建议尽快促成台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同时建议美国可以考虑“台美建交”。游锡堃同时也转述称,针对签订FTA,郦英杰提到可能牵涉开放台湾进口美国牛肉、猪肉议题。至于“台美建交”,郦英杰则没有响应。

 

有岛内网友对此讽刺,还在做梦,又一个作秀的当“院长”。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游锡堃就曾提出过所谓的“台美建交”,他当时声称,要实现“建交”,在特朗普及蔡英文任内可能性较高。此言一出,有岛内民众讽刺:年纪越大牛皮吹得越好,游锡堃还在梦中,继续做梦吧!特朗普把台美关系当成制衡中国大陆的筹码,那些绿营还喜不自胜,悲哀啊。

 

台湾“中时电子报”13日指出,从游锡堃转述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所谓的“台美建交”的议题是虚,台湾与美国签FTA美牛、美猪势必要放行的议题是实。所谓“台美建交”,民进党当局可以挂在嘴上说,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会敲边鼓,但美国付诸行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时电子报”强调,说穿了,所谓的“台美建交”只是掩护台湾与美国FTA放行美猪牛的假议题,用来粉饰牺牲岛内农民利益的正当性。

 

对于“台独”分子多次鼓吹所谓的“台美建交”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听这番话,我感到这是一个做梦的人,说的是梦话,对于梦话,大概不值得发言人进一步评论。”(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展开全文

逢“中”必反?台当局又开始在疫情命名上搞小动作

2020-02-14

逢“中”必反?台当局又开始在疫情命名上搞小动作  

 

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然而,台湾当局却宣布继续沿用“武汉肺炎”这一名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解释“COVID-19”的命名时明确表示,字母CO代表“冠状”,字母VI代表“病毒”,字母D代表疾病,数字19代表发现时间为2019年。谭德塞强调命名必须避免使用不准确或是污名化的名称,“不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同时方便发音且与疾病有关”。

 

然而台湾执政者一意孤行,抛开世界卫生组织的命名,宣布继续沿用“武汉肺炎”,一场跳梁小丑的戏又开始上演。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开称,虽然正式名称是“COVID-19”,但基于让民众容易理解,经讨论后决定中文仍简称为“武汉肺炎”。台当局“疾病管制署副署长”庄人祥还说,这是与国际接轨,并建议岛内媒体沿用这一称呼。

 

显然,“武汉肺炎”这一简称带有强烈的地域歧视色彩,与世卫组织的命名准则相背离,属于需要避免的不准确或具污蔑性的命名。“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不可能不知道WHO的命名准则,既然明知为何还要故犯?

 

还说与国际接轨?听起来还真可笑。作为国际组织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命名,台当局要真是想与国际接轨就该用此名。可能台当局也觉得无法自圆其说,所以台“指挥中心”就“甩锅”世界卫生组织,说他们先前命名为“2019-nCoV”,如今又说“COVID-19”一改再改。

 

但事实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月30日宣布的“2019-nCoV”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暂时命名。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关于病毒的最终命名是“SARS-CoV-2”。而这次的“COVID-19”是指病毒引发的疾病名,因此两者并不涉及“一改再改”。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表示,台“当局以民众容易理解为借口,背后的动机却是利益考量。在全球共同面临病毒挑战、合作应对疫情的全球化时代,这种小我利益的行为应当休矣!

 

香港中评社13日发表评论指出,岛内这些政客是“仇中”“反中”的偏执狂。疫情面前,台当局不仅对大陆抗疫没有提供丝毫帮助,还要在背后插一刀,良心不会痛吗?(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展开全文

外交部:两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

2020-02-14

外交部:两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资料图)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台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禁止非台湾居民入台,已在台相关人员可以每次申请延长停留期15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有多少人会受到影响?

 

耿爽表示,这次疫情发生后,从对台湾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国家卫健委及时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加强海峡两岸对疫情的共同应对。据了解,目前两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

 

至于你关心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中国台湾网2月13日讯  普燕)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