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年轻人的广东复工记

三名年轻人的广东复工记

 

2月10日的广州天河区华升街上,只有零星的几家店铺开业。陈文夏 摄

 

2月10日,广东复工的日子。

 

河南小伙念龙戴着口罩、提着行李走下火车。眼前的广州南站站厅,呈现出少有的宽敞安静,连平时一半的人都不到。去年走走停停的出站路,这次基本没有堵过。

 

抗“疫”之际,有的如念龙一般如期出发,也有的在家静待观望。本网特选择了三位年轻人讲述他们的复工故事。虽然选择不尽相同,但对春暖花开的渴望,对明天美好的期许,却是相同的。

 

“广州一切井井有条,不觉得担心”

 

人物:念龙,河南永城市人,26岁

 

事件:2月7日从永城北站搭乘高铁,经郑州抵达广州南站

 

三名年轻人的广东复工记

 

2月7日永城前往郑州的火车上,乘客不算多。念龙 摄

 

2月7日,从河南永城乘高铁回广州的路上,念龙经过了7次体温检测:去永城北站路上进出高速路口检了两次,进站一次,郑州站换乘一次,到了广州南站一次,进地铁一次,回到住所门口又一次。

 

一路虽然检测不停,但进了广州,念龙的心反而定了下来。“回广州前,心里会觉得有些紧张,不知道情况怎么样。回来后,看到广州一切井井有条,心里也没那么慌乱,也不觉得有什么担心的了。”念龙说。

 

念龙来自河南省最东边的县级市——永城市,一年多前到广州某律师事务所上班,目前住在广州大学城附近。除日常工作外,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

 

对念龙回广州工作,父母还是有些担心。念龙的母亲是永城县某居委会的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需要接触很多人。到广州后,念龙也担心起母亲的工作情况。“我每天都会和母亲联系,多一些沟通,相互之间都能放心一点。”

 

疫情发生后,房东发微信告诉他,从永城回广州前,要先在“穗康”小程序上登记健康信息以及旅行史,抵达后自行在家隔离。因此念龙下了高铁,就直奔超市,买足几天食物和生活用品,打算先自行隔离一段时间。

 

被问及回到广东,对实施的隔离措施会不会觉得受到排斥时,念龙显得很理解:“就自己在家做做饭嘛。我觉得这些防护、隔离措施都是必须的,既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也是为了自己。”

 

念龙说,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已经收集其员工的返程信息以及健康状况,并实施错峰上班、扩大座位间距、返程人员集中在一处办公等措施,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现在也不会有负面情绪,毕竟大家都在努力对抗疫情。”

 

“只要大家配合检测,我对复工挺有信心”

 

人物:小南,黑龙江哈尔滨人,29岁

 

事件:2月10日从哈尔滨太平机场飞往珠海金湾机场

 

三名年轻人的广东复工记

 

小南在哈尔滨太平机场测量体温。小南 摄

 

三名年轻人的广东复工记

 

小南的行李箱里装满了哈尔滨的特产美食。小南 摄

 

对在异地打拼的人来说,家乡的特产美食是他们离乡的必备行李,谁都有个思乡的胃。

 

小南也不例外。今年他的行李箱里除了出行必需品外,还有许多哈尔滨的特产美食。“这是马哈鱼干、俄罗斯的糖果巧克力、哈尔滨红肠,本来还想买点山珍的,就是蘑菇、木耳、榛子之类的,但店铺都没开,就算了。” 小南说。

 

一边介绍,小南一边往行李箱最中间放上一包医用外科口罩。“家人对我回珠海还是挺担心的,主要是怕我在哈尔滨回珠海的路上被传染。但我习惯了珠海的生活,想快点回去。”

 

小南是黑龙江哈尔滨人,2016年来到珠海,当过警察,现从事工程方面工作。2月10日,他从哈尔滨太平机场回到珠海。一路上,小南也是被多次检测体温:在哈尔滨太平机场,检测两次;在珠海金湾机场,检测一次;回到珠海住所小区,检测一次。

 

“只要大家配合做好检测,我对复工还是挺有信心的。毕竟这么多层安检层层把关下,风险是可控的。”复工前,小南收到了吉大街道石花居委会主任的微信,提醒他回珠海前,在“粤省事”小程序上登记个人健康信息以及旅行史、接触史等,小南对这些管理措施表示理解支持。

 

目前,小南已经回到了珠海公司。他表示,公司现在还在观望疫情的态势,没有要求复工,自己是自愿复工。公司对他这种自愿复工的人员,也同样派发了口罩和提供体温检测。“都挺好的,就是点外卖选择比以前少了。要知道我一个人住,也不会做饭,只能吃快餐,这也算一个困扰吧。”小南笑着说。

 

“不会立即复工,但3月肯定要回深圳”

 

人物:阿雅,30多岁

 

事件:目前滞留湖南娄底,预计3月回深圳

 

三名年轻人的广东复工记

 

2月10日,深圳华强北商圈的餐饮店大部分未营业。钟华登 摄

 

有人选择启程,也有人选择观望。

 

阿雅是湖南娄底人,多年前到深圳打拼,曾在工厂打过工。几年前,她开始从事健康管理工作,目前已培养一群黏性较强的会员客户。

 

“现在回到深圳也很难复工。”阿雅分析,受疫情影响,人们大都在家中不愿意出门,也不会参加健康管理的相关活动。即使自己回到深圳,也得居家隔离14天,整整半个月的时间都不能接触客人。

 

而且,广东作为经济活跃的省份,人口流动性强,人口密度又大,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更大。在斟酌时间成本和风险后,阿雅打消了第一时间回深圳的念头。

 

“我不会立即复工,但3月肯定要回深圳,要不我的客户都以为我不见了。”阿雅不舍地说,“这么多年辛苦积累起来的信誉和资源不能丢掉,已经有会员在问我什么时候上班,说要是还不上班,就要退会员费。”

 

听到会员客户这么说,阿雅虽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也没有解释什么,便办理了退款手续。

 

“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有了感情,也能互相理解。”阿雅说,不少客人已经与她成为了好朋友、好姐妹,闲暇时间会一起聊天、吃饭。各家有什么土特产,见面时也会相互送一点,各家有什么事情,聚会时也互相倾诉。

 

除了舍不得客户,现实生活的各种开支,也促使阿雅决定尽快工作。

 

“两年前我在湖南这边买了房,每个月有房贷要还,深圳这边的房租又要缴,还有各种家庭开支。这些钱每个月都要给的。” 阿雅说,“我总得为自己将来考虑吧,我不努力工作,怎么养活自己呢?”

 

(文中念龙、小南、阿雅均为化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