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完成多项任务后抵达开普敦港

“雪龙2”号完成多项任务后抵达开普敦港

1月20日,“雪龙2”号上所见的开普敦市一角。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在南极中山站完成破冰试验和在宇航员海结束综合调查后,载着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穿越“咆哮西风带”,当地时间20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20日22时30分)顺利停靠南非开普敦港。

 

这是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第二次穿越西风带,开普敦港是其停靠的第二个外港。“雪龙2”号去年11月曾停靠澳大利亚霍巴特港,在那里进行人员更换和物资补给后,穿越西风带,抵达中山站。

 

“雪龙2”号完成多项任务后抵达开普敦港

 

1月20日,“雪龙2”号上所见的开普敦桌山。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在中山站作业期间,“雪龙2”号完成了附近的航道破冰任务,为“雪龙”号冰上卸货开辟了一段约14海里(约合26公里)的航道。随后,“雪龙2”号在中山站附近的普里兹湾海域完成了破冰试验。按设计,“雪龙2”号采用船首、船尾双向破冰技术,双向破冰都具有以2至3节船速连续破1.5米冰加0.2米积雪的能力。

 

宇航员海综合科考是“雪龙2”号首次开展的大洋科考。“雪龙2”号从普里兹湾开始,一路向西直至宇航员海西部,作业海域横跨40个经度(东经33度至73度)、纵穿5个纬度(南纬62度至67度),完成了9个断面83个站位的调查作业,获得了一批珍贵的数据和样品。

 

第3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夏立民说,考察队如期完成了“雪龙2”号的破冰试验与宇航员海综合科考。停靠开普敦港期间,“雪龙2”号将进行人员轮换与物资补给,计划1月23日离港赴南极长城站。(新华社“雪龙2”号电 记者刘诗平)

 

“雪龙2”号完成多项任务后抵达开普敦港

1月20日,“雪龙2”号驶入开普敦港。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完成多项任务后抵达开普敦港

1月20日,“雪龙2”号停靠在开普敦港。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