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委员朱向:用中华传统文化感染港澳台青年

福建政协委员朱向:用中华传统文化感染港澳台青年

 

凯仕福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接受记者采访

 

2019年6月以来,香港面临回归20多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持续暴乱给社会安宁、经济民生带来严重破坏。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凯仕福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发言表示,香港教育界在香港回归后对“一个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以及内地社会制度,特别是“一国两制”的内涵缺乏实质性了解和系统深入教育,针对当前香港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对港澳台青少年中华文化和国家历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朱向委员表示,西方势力勾结港独分子,以“反修例”为幌子,挟持民意,将一些被蒙蔽的青少年学生推向暴力前沿,唆使他们肆意参与暴力犯罪,因此,要把对港澳台青少年进行中华文化和国家历史教育作为未来开展港澳台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引。

 

“香港回归以后,在教材方面对于国家历史的教学存在着误导和偏见,导致现代香港的青少年缺乏民族意识。”如今,在港澳台青少年的教育方面,从中央到各省都十分重视,朱向认为,作为政协委员,更需要去推动、组织相关工作,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带动港澳台青少年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国历史和国家发展。作为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同时也是朱子后代的朱向表示,福建是朱子文化的发祥地,通过这一优势与港澳台青少年进行交流,带动他们了解民族、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从朱子文化中可以让他们感受、了解中华几千年传统文化,以及我们是同根同脉、中华儿女的一部分。文化交流的过程是一种交心的过程,做青年工作最关键的就是交心。”朱向说。

 

福建政协委员朱向:用中华传统文化感染港澳台青年

 

朱向委员在会上发言

 

据悉,过去两年,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联合港区澳区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等多家组织,成功举办“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加深了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因此,朱向建议,福建省要发挥与港澳台独特关系优势,开展与港澳台大中学校对接交流,以朱子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等八闽文化为主题,有组织、经常性吸引港澳台青少年来闽开展交流活动。“把八闽文化之旅·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打造成闽港澳台四地青少年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的品牌。”朱向说。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3日福州消息(记者 黄夏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