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合作 青岛这项制度为台企带来“及时雨”“救命钱”

融资难、融资贵是不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尤其对不少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来说,融资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我们了解到,许多台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有些台商是‘无根台商’,这些台商的所有企业都在大陆,只能通过大陆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融资。而对于大陆的银行来说,对台资企业经营状况不了解,增加了台资企业的融资困难。”青岛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介绍说。

 

“2017年,我们企业响应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启动产业升级,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我们的转型升级预计投入2.5—3亿元,在改造生产线、建设导电玻璃生产线过程中,资金周转遇到了压力,新项目融资出现了困难。”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红向记者介绍说,“2018年10月,青岛农商银行为我们提供了1亿元额度的贷款授信,这笔钱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得资金压力,非常及时。”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专注于各类玻璃产品的生产,2019年产值达5.6亿元,是青岛市重要的台资企业之一。

 

据了解,青岛市台港澳办协调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分别与青岛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五家银行签订了《银行与台资企业的合作协议》,构建了政银企合作机制。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授信额度44亿元,实际用信超过40亿元。其中青岛农商银行与104家台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额度26亿元。

 

“如果没有青岛农商银行提供的5亿元的贷款,我的企业就要倒闭了,这笔钱对我们涵碧楼来说,是一笔救命钱。”青岛鼎林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哲说。据了解,青岛涵碧楼酒店是台湾乡林集团在大陆投资的第一家酒店,总投资额30多亿元。2019年5月,青岛涵碧楼酒店在其他银行的项目贷款到期,由于台资房地产项目贷款在大陆银行融资手续复杂,企业资金筹措一时陷入困境。青岛市台港澳办联系青岛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了对接,在落实担保条件、确保企业经营运作良好的情况下,按照“31条措施”指引,为企业融资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在2019年7月发放了期限10年、金额5亿元人民币的经营性物业贷,为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运营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青岛市台港澳办积极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为金融机构和台资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银行企业与台资企业展开金融服务合作,改善了台资企业的融资环境。

 

据了解,青岛市从1987年开始有第一家台资企业投资,至2019年11月,累计批准台资企业项目2570个,总投资额129.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6亿美元。2019年1—10月,共引进台资项目61个,实际利用台资4523万美元,同比增长57.5%。(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