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深化交流 2019年入闽台胞逾387万

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积极探索闽台融合发展新路,落实惠台利民政策,闽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福建实际使用台资增长8.1%,入闽台胞逾387万人次,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3万人。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11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布上述数字。他说,2019年闽台在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省全面推开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政策,实际使用台资增长8.1%;向金门地区供水稳定运行,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与金马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平潭与台北、台中、高雄三大港口实现客货并行,马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建成投用;深化行业标准共通,4500多名在闽台胞取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厦门长庚医院成为大陆首家台资三甲医院。

 

2019年5月,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唐登杰表示,福建将认真落实、持续完善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

 

以“通”促融。推进经贸合作畅通,促进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推动对台农业合作持续走在前头,提升对台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以“惠”促融。贴近台胞需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发挥各类闽台交流基地、台青就业创业基地等作用,支持台湾各类人才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扩大对台招生规模。

 

以“情”促融。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活动,加强基层民众交流交往。办好“福建文化宝岛行”、文博会、旅博会等,促进心灵契合。新华社福州1月11日电 (记者王成、陈弘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