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7000亿,说明什么问题?

编辑:何婧|2019-11-2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每天有近110家外企诞生?中国大陆真的可以!

 

就在上周末,相继有两个数百亿元的外资大项目取得新的进展。

 

11月22日,车尾标注着“特斯拉”中文字样的中国制造特斯拉在上海正式揭幕。作为大陆汽车行业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500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媒体对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进行报道(资料图片)

 

媒体对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进行报道(资料图片)

 

11月23日,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这是这家德国企业在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这也是中国大陆重化工行业第一个外商独资项目。

 

据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大陆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平均每天有近110家外企诞生。

 

也是在上周,蔡英文曾宣称“台商回流投资将达7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结果很快被其“经济部次长”林全能自摆乌龙,称 “从境外回来的资金还没看到”。这个发生在台湾的“7000亿=0”的大笑话,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费鸿泰、赖士葆近日紧追台商回台投资“零蛋”议题,今(26日)又举行记者会开轰,痛批蔡英文,“若真不懂就不要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勿再混淆视听,且需向台湾民众道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费鸿泰、赖士葆近日紧追台商回台投资“零蛋”议题,还举行记者会开轰,痛批蔡英文“若真不懂就不要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勿再混淆视听,且需向台湾民众道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这两个“7000亿”,一个是真真切切,大大方方;一个是互相矛盾,欲盖弥彰。数字的背后已经说明了许多问题。

 

今年,在全球经济环境不稳定、全球经济增长较为乏力的情况下,中国能够取得稳中有升的外资流入,充分说明了国际市场和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也说明了大陆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外资的竞争力不断提高。以开放、服务和保护外资为主基调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蔡英文上台3年多,谈政绩,不堪入目;搞分赃,明目张胆。台湾不仅经济成长低迷,财富分配更是恶化,低薪族群实质所得不进反退,年轻世代前途黯淡无光。台湾民众更是在日常生活中倍感深切。生意不好做、工资不好挣,满大街娃娃机,洋垃圾大举进口,民众疯抢卫生纸……台湾“缺电、缺水、缺地、缺才、缺工”的“五缺”问题,也就是台湾恶劣的投资环境,在蔡当局的领导下并没有让外界看到能够解决的希望。

 

日前,“台湾发展委员会”发布数据,蔡英文自2016年执政以来,台湾从当年出生数20.8万人,预估到2020年将降至17.8万人,相较4年前锐减14.41%。

 

23日,国民党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韩国瑜在台中进行“倾听之旅”时感慨,已经一、二十年没听到“台湾钱淹脚目”这句话(指台湾地区经济发达,钱放在地上都可以盖过脚踝),变成“甘苦人(闽南话,为‘辛苦人’的意思)的眼泪淹脚目”,包括农民、渔民、劳工、中小企业、观光业,大家都说经济很差。

 

其实未来还有另外一件大事关乎台湾民众疾苦,尤其是广大台商同胞的福祉和利益。那就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ECFA”,即将在2020年6月到期。最近,台湾有关部门提出报告,称ECFA可能会被中止,陆委会则表态不乐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于2013年6月21日在上海举行,双方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于2013年6月21日在上海举行,双方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右)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左)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资料图片)

 

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截至2019年6月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给岛内中小企业以及农渔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从2010年到2018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增长了两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的第一大市场。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定签署未能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

 

未来如果“治台靠读稿,选票靠洒币,团结靠酬庸,鼓吹靠‘台独’”的民进党继续执政的话,ECFA几乎不可能再续签。那么,台湾和大陆的经济往来将变得更加困难,对于台湾这种出口导向型、对外依存度极高的“岛屿型经济体”将是雪上加霜,台湾将变得更加孤立、更加贫穷。

 

看大陆这边,涵盖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已结束整体谈判。这个大自由贸易区目前占台湾出口的7成,对外投资的6.5成,总贸易额的6成,台湾却不在里面。以去年的数字为例,台湾非免税出口产品额达到6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台湾去年GDP的10%。RCEP启动后,台湾许多出口产品的关税比别的地区要高。如果因课征关税而使得这600亿美元的出口锐减,谁敢说影响不大?何况孤立在RCEP之外的台湾必须面对的不只是贸易转单的问题,还有投资移转以及相应而来的各种问题。台湾的经贸没了出路,只能往边缘化的歧路迷航,往“台湾必输”的陷阱沦落。

 

同为中国人,都是同胞兄弟,真心希望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一样生活安乐幸福。希望台当局不要像《水浒传》里模仿黑旋风李逵的李鬼一样,假话连篇、混淆视听,为了谋取政治私利而不择手段,还是老老实实做事,把台湾的政治生态搞好、经济搞上去、人民生活搞好,否则只会落得李鬼的下场,成为历史的罪人。(海峡飞虹网评论员  一爽)

谁在阻拦台湾同胞回家?一目了然!

2019-11-13
展开全文

“太阳花”遭“政治性判决”引台湾退休警察抗议

2019-11-19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茶博会参展台商创新高

2019-11-18
展开全文

台商回流投资自欺欺人只为骗选票

2019-11-27
展开全文

台商回台投资为零 "蓝委"批蔡英文:勿混淆视听乱点鸳鸯谱

2019-11-27
展开全文

与外资共赢——100张图回答,为什么说我们是开放的中国【三】

2019-11-18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