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编辑:左妍冰|2019-10-16 12:00:2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91016115941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就会得到维护和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国台办介绍推动落实“31条措施”方面的新进展

 

有记者问,请问大陆各地各部门在推动落实“31条措施”方面有哪些新进展?近期大陆方面有没有可能推出新的惠台利民措施?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们多次向大家介绍,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山东省德州市、四川省遂宁市分别发布了具体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大陆已经有102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意见,其中包括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副省级城市,57个地级市,1个市辖区和4个县级地方,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全面的同等待遇。“31条措施”的落实不断增加了覆盖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台胞台企来大陆生活、工作、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这是我们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方针政策。我们将继续广泛听取、认真研究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努力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让广大台胞更有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协助台湾同胞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台办介绍近期两岸交流方面的各项情况

 

有记者问,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今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目前的筹备情况。谢谢。

 

马晓光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过6次年会,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交流对话、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南京举办。今年峰会年会以“深化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将举行开幕式、主题演讲、系列专题论坛、大会总结等活动,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约1000人将与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在这里也代表主办单位热忱地欢迎两岸媒体朋友们前往采访报道。

 

有记者问,据了解,大陆近期新设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请介绍有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说,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的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在浙江台州椒江区大陈岛、湖北襄阳宜城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福建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广西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等4个地址新设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或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或作为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场域,已经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一贯积极倡导加强两岸交流和民间往来,热忱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来参访交流。

 

从2009年至今,中央台办、国台办已经先后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3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5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交流基地的设立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记者问,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即将举办,请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表示,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19年11月1日至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设置省市名企、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影视、文创旅游五大板块,总展览面积75000平方米,设立展位约3500个,其中台湾企业展位数量占比达1/3。精心打造了8个台湾地区文创主题馆,首次设立超过6500平方米的台湾精品展区,涵盖各类台湾特色展商,突出两岸融合成果展示,提升两岸文化经济对接实效。

 

海峡两岸文博会自2008年创办至今,推动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和合作,实现了双赢,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和投资交易的重要平台,取得积极成效。本届文博会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将举办30多场活动、设置27个分会场。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媒体朋友到会采访报道表达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邀请。

 

国台办:台湾当局刻意贬低抹黑ECFA暴露本质

 

有记者问,日前台湾当局经济部门称,即使大陆解除ECFA,对台湾的外贸影响也就5%左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的签署,顺应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是两岸经贸交流30多年来互补互利、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自ECFA签署以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ECFA早期收获为例,截止2019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远超大陆对台出口享受的减免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158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41部台湾电影被核准引进大陆。

 

ECFA后续协议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这个原因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责任在哪里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ECFA及其早收项目的实施,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作用如何,对台湾业界影响有多深,对民众福祉的增进有多大,相信大家都有公论。ECFA得来不易,民进党当局为了捞取选举利益,歪曲事实,刻意贬低抹黑ECFA的作用,再次暴露了他们无视并肆意损害台湾民众福祉的政治本质。

 

国台办:民进党蓄意限制金马发展 心态做法不得人心

 

有记者问,日前台湾海峡通道及金马通桥专题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两岸专家对福州至马祖、厦门至金门的大桥建设形成了初步方案。台湾陆委会则声称此举意图分化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10月13日,台湾海峡通道暨金门通桥专题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台海通道工程建设模式和经济效益以及福州至马祖、厦门至金门的通桥方案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分享研究成果。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提出了两岸要应通尽通,明确可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我们就是要像为大陆同胞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福州至马祖、厦门至金门两桥是“台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两桥通桥,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顺应金门、马祖民众民生诉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陆有关方面已全面展开榕马大桥和厦金大桥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两岸有识之士就此建言献策,促进尽早通桥,是为了造福两岸同胞。

 

至于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两岸协商政治基础,竭力阻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站在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的对立面,蓄意限制金马发展,这种心态和做法不得人心。

 

有记者问,据了解,为了满足广大台胞台商返乡的需求,大陆民航业务技术人员就2020年春节加班机事宜和台湾有关方面沟通,但至今没有获得答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多年来,两岸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人员的往来不断增长。在当前机场时刻、运力等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和航空公司尽力为两岸春节加班机增加航班,尽最大可能予以保障。我们希望台湾方面正视台胞返乡的需求,尽快予以积极回应。

 

国台办: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有记者问,韩国瑜日前提出了“两岸政策白皮书”,里面提到目前现阶段不存在所谓统一和独立的条件,这一代人无权限制下一代人的选择,新党主席郁慕明批评韩国瑜这种说法是逃避问题,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清楚的、明确的。在这里我再强调两点: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也从未改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就会得到维护和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二是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愿意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有记者问,蔡英文10号发表谈话,通篇充斥“大陆威胁台湾,挑战区域稳定和平”的论调,大肆煽动仇视大陆,更叫嚣台湾是面对中国崛起和扩张的第一道防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说,关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10月10号发表的讲话,我已经通过书面方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在这里我还要强调,这个讲话充斥着对抗和敌对意识,企图借诬蔑攻击“一国两制”来制造仇视大陆的氛围,压制台湾民众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缓和两岸关系的的主流民意,牟取选举私利。这篇讲话颠倒黑白,把所有中华儿女追求和平统一、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努力说成是对台湾的所谓“威胁”,迎合西方反华势力,把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说成是对区域稳定和平的所谓“挑战”,再次暴露了民进党当局制造两岸对立冲突、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悖逆岛内求安望治主流民意、与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敌的“台独”本质。

 

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对抗没有出路,谋“台独”更是绝路。损害人民利益、违背民意、逆流而动者,都必将被历史大势所抛弃。

 

有记者问,据报道,在香港实施《禁止蒙面规例》以后,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也有禁止蒙面游行的相关规定,大肆攻击诬蔑香港特区政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香港特区政府制定并实施《禁止蒙面规例》,合法合理合情,有利于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极为必要。该规例的实施不影响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包括游行集会自由在内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民进党当局企图破坏香港特区的繁荣稳定,借机捞取政治私利,这套伎俩不会得逞。

 

有记者问,据报道,今年“十一”长假赴台陆客人数是近11年来的新低,只有以往的1/3,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回答,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大幅下降。造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下降的原因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感情,不可能不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同胞亲情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动力。我们相信,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尽早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尽快地回复正常、健康发展局面。

 

有记者问,有台媒报道称,台湾方面1月下旬曾致函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诉求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今年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但至今未获得回应,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内政部门日前发文诬称香港警察为“黑警”,还声称这些“黑警”将携家眷大举移民台湾,呼吁慎防。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第一个问题,国际刑警组织是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台湾没有资格加入。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组织的章程,通过两岸协商来处理。

 

第二个问题,事实证明,台湾网络上传播的所谓香港警察要“逃往”或移居台湾的消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消息。对于这样一个违反基本常识的假消息,民进党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却如获至宝,在网站上大肆炒作,结果使自己沦为一个政治笑话。他把维护法律秩序、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执法者诬蔑为“黑警”,这与他利用个人权位公然庇护“私烟案”、“高铁失落现金案”等弊案的行为如出一辙,说明他心中只有党派利益,全无法律正义,谁“黑”谁“白”,一目了然。

 

有记者问,对于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孙晓雅于近日赴台参加所谓“太平洋对话”,并宣称代表美国总统而来。此次对话还有日本及加拿大使节参与,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也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民进党之所以攒这么一个会,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小动作,来掩饰其两岸政策的失败,对外事务上的窘境,骗一些选票而已。

 

有记者问,日前有香港电竞选手因宣扬“港独”被竞赛主办方除名,美国NBA因火箭队总经理涉港不当的言论,遭到了大陆合作方抵制,蔡英文则称会和所有的球迷、玩家一起守护“民主”和“自由”价值,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鼓吹“港独”,支持暴力活动,与所谓“民主自由”毫无关系,而是在公然破坏香港特区的法治。如此颠倒是非,无非是为了捞取选举利益,台湾民众对此看得很清楚。

 

有记者问,大陆游客怒撕台大挺香港暴徒的海报,被台湾当局驱逐出境,民进党当局有些人还以其为犯罪目的而来进行揣度,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表示,在香港发生的激进示威和违法暴力活动,已经激起了香港市民和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愤慨。在台湾校园内公然鼓吹“港独”和支持违法暴力活动,必然遭到所有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中华儿女的强烈反对和抵制。

 

有记者问,台商向媒体反映,有遇到一些困难,尤其在MIT、Made  in 台湾后面要加上“China”,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说我们对两岸贸易中关于产地证、进出口货物标签的管理政策,已行之多年,没有改变。

 

有记者问,台防务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美国透露,台方针对大陆制定了所谓“整体防务构想”,其中提及“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灭”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表示,我们多次在发布会上回答过这类问题,对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以武对抗,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是死路。如果是为了给自己吹哨壮胆,那不如不去走夜路,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只有这样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才会呈现出和平、安宁、祥和、合作的氛围。

 

有记者问,岛内近日盛传一个热词“芒果干”,是在用谐音指代所谓的“亡国感”,蓝绿互相指责是对方在炒作这一话题。也有学者质疑,操作“芒果干”到底能不能掩盖难看的“成绩单”,请问发言人对“芒果干”一词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大家也都注意到了,正像台湾媒体指出的那样,这个“芒果干”流淌着绿色的血液,是一杯“鸩毒酒”。民进党及其当局蓄意炒作这个话题,制造这样的氛围,旨在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进行选举动员、捞取选举利益。对于这种欺骗伎俩,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人不要上当,更不要随之起舞。

 

有记者问,美国白宫请愿网站所谓呼吁美国正式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的请愿案达到10万人门槛,白宫官员将在60天内作出回应,台对外交往部门表示,相关请愿案是美国民众自发性的活动,对此表示尊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说,这是一场闹剧,不值一评。显然,这不是什么自发的活动,而是“台独”势力伸向网站的“黑手”。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台内政部门统计称,两岸通婚数2018年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少记录,15年来两岸通婚数锐减8成,出现大退潮趋势,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在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在身份取得、工作权益、学历采认等诸多方面一直受到不合理的对待,给十几万两岸婚姻家庭造成了伤害。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两岸婚姻家庭的合理诉求,尽快取消针对大陆配偶的歧视性、排斥性政策。

 

有记者问,张忠谋今年将第三次代表台湾地区参与APEC会议,预料将会和中美领导人会晤,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请问李孟居和蔡金树目前是否有新的消息?谢谢。

 

马晓光说,第一个问题,关于台湾地区参加APEC相关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始终非常清楚,即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谅解备忘录的有关规定。

 

第二个问题,在前两次发布会上我已经向大家介绍,台湾居民李孟居、蔡金树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被有关部门依法审查。据了解,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们的各项权利依法得到了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