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两岸通婚从3万对跌破7千对!大陆女生不再热衷嫁台湾郎

编辑:左妍冰|2019-10-08 10:52:41|来源:台海网

十五年间两岸通婚锐减八成,出现“大退潮”趋势。

 

两岸自1987年恢复民间往来后,通婚数量逐渐增加,至2003年达到高峰,据台湾官方统计,当年两岸通婚达三万四千多对,此后逐年减少,并至2014年后跌破“一万对”大关,去年两岸通婚数量只剩6800多对。也就是说,从2003至2018年,十五年间两岸通婚锐减八成,出现“大退潮”趋势。

 

根据台当局内政部统计,2003年两岸通婚达34109对,是有官方统计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但也是在同一年,台湾建立两岸通婚“面谈机制”,以过滤“假结婚”等情事,隔年两岸通婚数骤降到11886对,此后“一万多对”的通婚数量维持十年,至2014年减至9944对,并继续减少,去年6811对,创下有统计以来最少纪录。

 

两岸通婚不若以往兴盛,甚至可用逐年衰退形容,长期为陆配权益奔走的“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分析,两岸通婚大退潮,可从两大面向解释,包括台当局政策及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

 

钟锦明指出,近年两岸通婚数愈来愈少,与台当局力推“新南向”政策有关,台当局对新住民的照顾和资源,很多更着重于东南亚,排除陆配,加上两岸关系不好,长期以来的政策是歧视陆配,对陆配不甚友善,像是身份证取得要六年,与外配不同,更别说有些高官和“立委”把红帽子扣在陆配头上。

 

钟锦明并认为,两岸通婚退潮也与大陆近年经济发展、生活条件和软硬体建设提升有关,现在大陆很多二三线城市设施也很进步,就业发展空间巨大;反观台湾经济发展停滞,政党恶斗严重,看不到未来发展前景,且陆配权益经常沦为政争下的祭品。

 

大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两岸通婚数量减少,是两岸社会经济水准差距缩小、两岸婚姻逐渐恢复理性的表现。该负责人坦言,早年两岸婚姻具有“盲目性”,且大陆配偶绝大多数为“女性”,如今在大陆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下,“定居大陆”渐成两岸婚姻家庭的主流选择。

 

台北女孩林映萱与北京人刘烁结婚,并定居北京,她说,大陆之前实行一胎化,现在结婚的都是“80后”(1980年后出生者)的独生子女,结婚人口减少外,还有的是晚婚或不婚。刘烁指出,现在交通便利,两地往来相对容易许多,自然会减少留在大陆或与大陆配偶组织家庭的情况。

 

来自湖南岳阳、经历台湾前夫家暴最后离婚收场的周红表示,大陆现在愈来愈发达,她每次回老家都被嘲讽“像从乡下来的”,现在大陆姐妹和朋友们都不愿嫁到台湾。来自江西的陆配周忻妮也说,近年台湾社会对陆配的歧视有恶化现象,现在若有大陆朋友想嫁到台湾,她都会请对方多考虑。

 

台女嫁陆男比率升高

 

除两岸通婚大退潮,统计数据并显示,早期“陆女嫁台男”的性别比率几乎占绝大多数,以2004年为例,“陆女”比率高达98.2%,到去年“陆女”比率下降到87%。“陆男”娶“台女”,比率逐年升高。

 

钟锦明认为,两岸通婚中的“台女”比率增加,还是跟大陆经济条件提升最有关联,毕竟在婚姻中,女性都想嫁到好的夫家,现在资讯发达,台女和陆男结婚后,不少人选择跟先生定居大陆打拼事业,实现理想和目标,留在台湾,不见得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的确,台湾曾经是“亚洲四小龙”,很多方面发展要比大陆好,这也让很多台湾同胞有挥之不去的优越感,加上台当局对大陆的抹黑,在这种心态下,不少台湾人对大陆的认识滞后于现状。但是,随着大陆快速发展,今天的大陆已经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世界各地都争相分享的巨大经济蛋糕,商机无限,前景无限。大陆的创业商机、服务保障、便利举措等一系列善意和诚心,也让台胞从内心感受到选择大陆,就拥有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来源:综合环球网、台湾联合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