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以更高水平开放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

编辑:母曼晔|2019-10-03 15:08:5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博苏平是柬埔寨一名普通女性。今天的她与7年前相比,不仅买了房子,添置了摩托车,供两个小孩上学也没有经济压力,生活大为改观。这一切源于她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一家中资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2008年成立的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企业共同建设、以中资企业为主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开放中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

 

70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时,人民生活极端贫困,工农业基础十分薄弱。凭借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特别是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在过去70年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举办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循序渐进扩大开放,与世界互动联系不断加强。事实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仅使中国经济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经济也因此受益匪浅。

 

70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方面,它通过促进对外贸易、大力引进外资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70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4000倍,吸引外资累计超过2.1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它以开放促改革,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通过不断削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措施,推动国内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升级,使中国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也令世界受益。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第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认为,中国扩大开放给世界带来了机会。中国既是“世界市场”,也是“世界工厂”,不仅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供应链优势明显。中国出口产品品质优良,满足了国际市场不同需求,减少了当地民众支出,降低了通胀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外投资也为全球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70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实现从零到千亿美元的飞跃,为东道国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一项调查报告说,在埃塞俄比亚中国企业建设的工地和工厂里,当地员工雇佣率在90%以上,中国企业为非洲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更重要的是,中国70年的艰辛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秘鲁前驻华大使卡普纳伊最近表示,中国不仅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而且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近年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呈现出新特征。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不断增强,而中国则转向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有所降低。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今年7月发布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7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指数则从2007年最高点0.9下降到 2017年的0.6。

 

当前,中国全面开放进入新阶段,正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这是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外部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以负责任态度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体现。今年3月,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向制度型开放迈出重要一步。最近,中国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的举措,无疑为制度型开放提供了新平台。

 

纵观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开放迎来繁盛发展,封闭导致发展迟缓,中国人对这一历史规律认识得很清楚。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中国依然坚定不移在推进对外开放,因为中国深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在前进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努力推动建设一个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世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