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湾囝仔,祝福我的祖国生日快乐!

编辑:何婧|2019-09-2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没有一点点防备,话题“@微信官方 请给我一面国旗”火了。看着朋友圈里一个个带着国庆喜庆气息的头像,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中华儿女满满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图片默认标题

 

国庆前夕,给用户头像加国旗等国庆元素的H5小程序受到大家热捧(据资料图)

 

我是一名台湾囝仔(囝仔是客家话小孩的意思),孩提时代生长在经济处于顶峰的台湾社会。那时候的台湾朝气蓬勃,整个社会充满了希望。11岁时,我跟着父母一起来北京旅游,第一次踏上了大陆的土地。因为平时父母给了我很多中国历史和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来到大陆,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我参加了中华文化研习营,再次来到北京。鸟巢,水立方、北京城市规划馆……北京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我十分震撼。我爱上了这片土地。本科毕业后,我如愿获得大陆顶尖学府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今博士毕业后,我已经在大陆定居、生活,和大陆媳妇孕育的宝贝也已经牙牙学语。我人生追梦、圆梦的重要时刻都与祖国大陆紧密相连。

 

偶尔返抵故乡台湾,我却发现这里已经是个政治内耗、社会纷乱、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地区。看着1979到2019年至今没有变过的台北老街街景图片,我的内心满是心酸和苦楚。

 

图片默认标题

 

上面左图为1979年的台北老街,右图为2019年的台北老街(本文作者供图)

 

反观海峡西岸的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发展可以用惊天动地来形容。1952年—2018年,中国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我自己也幸福地享受着网上购物、手机支付、共享单车、高速列车的便捷----这就是我们繁荣昌盛的祖国。

 

回首一百多年前,旧中国被列强欺凌剥削,国家主权和领土不断流失,割地赔款、天灾人祸不断。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百年屈辱中,祖国宝岛也就在这个时期因甲午战败而割让给日本。回顾历史,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率领的资产阶级革命虽然推翻了满清帝国,但彼时旧中国军阀割据、列强勾结,神州大地上的国人仍旧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

 

好在曙光初现,1921年夏日的浙江嘉兴南湖那艘红船上,一支真正改变中国的伟大力量诞生,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率领人民驱除外侵内患,带来了新中国的全新希望,改写了旧中国被外族欺负、人民抬不起头来的悲惨历史。伟大的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成为主人开创自己的新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

 

人民英雄纪念碑抗日战争纪念浮雕(资料图片)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走过那么多个10月1日,又一个崭新的10月1日即将到来。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新中国的生日里,作为一名台湾青年,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激动和感恩。激动的是,我见证了祖国大陆飞跃式的成长与进步。作为一名台湾同胞,我有幸搭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班列车,能够在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发展阶段在这里“追梦、筑梦、圆梦”;感恩的是,祖国大陆这些年来真心实意地实践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特别是国台办“31条措施”的出台,随后共有99个省市(区)县出台了“同等待遇”的措施,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许多台胞逐梦、圆梦。我自己受聘为东北首批涉台民事案件台籍特邀调解员,就是“沈阳75条”同等待遇落实的最佳实例。因此,我每时每刻都怀着感恩的心和激动的心情在祖国大陆拼搏、奋斗,和所有同胞一起实践着我和我的小家庭的中国梦。

 

图片默认标题

 

国庆来临,各地开展各种活动喜迎佳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展的“我与国旗合张影”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资料图片)

 

最后,我真的很想代表2300多万台湾同胞,祝福新中国母亲70岁生日快乐,祝福祖国国运昌盛。一路走来,走向未来,两岸及海内外所有的中国人,你、我、他都必须告诉自己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秉持着艰苦奋斗、创新开拓的精神砥砺前行。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梦里、情怀里。

 

期待为祖国母亲庆祝80岁、90岁、100岁生日……那时,江山会更多娇、美好更可期盼。(作者罗鼎钧,系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美单方面搞涉台备忘录,中方:完全错误和无效

2019-09-26
展开全文

国台办: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亮点纷呈

2019-09-25
展开全文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全文)

2019-09-27
展开全文

中国与世界的七十年:深度交织 守望相助——写在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闭幕之际

2019-09-12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