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新疆繁荣发展不容抹黑

编辑:王瑞颖|2019-09-26 10:26:2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今年9月25日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日。经过长期发展,新疆已从中国一个落后闭塞的边陲地区,发展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特别是近年来新疆有力实施反恐和去极端化政策,社会秩序恢复稳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期。

 

然而,西方有些人怀揣不可告人的目的,时不时炮制出针对新疆的各种污名化指责。近期,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政客老调重弹,再度诋毁新疆反恐和宗教政策,蓄意在国际场合抹黑中国。

 

对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4日予以坚决驳斥。他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晚餐会时,从新疆宗教和文化保护、极端和恐怖主义曾对新疆造成的伤害、新疆采取预防性反恐举措的目的、新疆教培中心的性质及成效等四个方面阐明了事实真相,指出新疆依法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性反恐举措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是国际上提倡的共同理念,针对新疆的一切恶意中伤和抹黑都绝不可能得逞。

 

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门户,新疆自1949年9月和平解放、1955年10月成立自治区以来,经济社会获得快速发展。比如,当地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1.2万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增长200倍,年均增速达8.3%。2014年到2018年,新疆有230多万人实现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19.4%降至如今的6.1%。明年,新疆将与中国其他地区同步,如期实现完全脱贫目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地区,新疆正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新疆独特的文化和宗教得到了充分保护。目前,新疆宗教场所超过2.8万处,有近3万宗教教职人员。平均每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高于很多穆斯林国家。

 

由于历史、民族、宗教问题的复杂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疆地区发生了几千起暴恐案件,对当地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造成严重破坏,重创当地发展。为从源头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新疆当地政府近年来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这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近3年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一大批民众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摆脱了极端思想束缚,掌握了自食其力的技能并重返社会,效果有目共睹。去年以来,中国邀请多批外国驻华使节、境外媒体人士、各国驻联合国机构外交人员赴新疆参观访问。他们普遍对当地社会发展和文化宗教事业给予好评。不久前,50个国家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对中方的新疆政策表示声援。

 

但是,西方有些人却像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驼鸟一样,不愿看也不愿听这些事实。他们怀揣险恶用心、故意炮制各种谣言攻击新疆的宗教与反恐政策,企图抹黑和搞乱中国。本来,联合国大会是各国围绕全球重大议题交换意见的平台,但美国有些政客却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再次炒作涉疆谣言,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此举严重违背国际道义,破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暴露出美国一些人采取“双重标准”的虚伪和霸道。

 

谣言止于智者。新疆过去70年巨大发展成就,堪称中国民族地区的发展样本。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基本事实,凡是去过新疆的外国人士对此都给予肯定。西方反华势力打“新疆牌”施压中国注定徒劳,一切谣言都抹杀不了新疆繁荣发展的事实。(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