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马云退休给台湾的启示

编辑:王瑞颖|2019-09-12 16:38:20|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媒《旺报》今日刊文,题为“马云退休给台湾的启示”。文中对比两岸企业家,指出,马云从阿里巴巴退下来才55岁。跟马云同等级的大陆企业家,还有腾讯马化腾47岁、百度李彦宏50岁、京东刘强东46岁、小米雷军49岁、比亚迪王传福53岁、吉利汽车李书福56岁、苏宁张近东56岁、网易丁磊47岁、步步高段永平58岁……反观台湾,去年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退休时已经88岁了;更关键的是,跟张忠谋同等级,能影响全球某个产业供应链的大佬,还有谁?

 

文章表示,从台湾长期竞争力来说,谁来接班或是创造世界级的企业,比谁来当台湾地区领导人,似乎更加重要。

 

文中写道,在马云创业的20年前,台湾的世界级企业比比皆是,除了张忠谋,还有台塑王永庆、长荣张荣发、宏碁施振荣、华硕施崇堂、联发科蔡明介、捷安特刘金标、台达电郑崇华……当年这批台湾世界级企业的创办人平均年岁不到65岁,大都处于事业的颠峰。影响所及,20年前的台湾经济也处于历史的颠峰。1999年台湾经济成长4.36%,最后一次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之后,仅2014年短暂居四小龙之首。

 

马云创立阿里巴巴20年,除了为自己创造418亿美元身价外,阿里巴巴在最近一年的营收达到了538亿美元,直接雇用10万多名的员工,这还不包括数目更庞大的物流、金流等支援系统的劳工。这对于提升中国大陆国力居功厥伟。

 

《旺报》文章发问,看到大陆“马云们”的成就,看到他们后浪推前浪,台湾还能坐着不动吗? 当然,台湾也可以推说:错失2000年那次网路产业的爆发机遇,导致企业后起之秀无用武之地,还有台湾市场规模远不及大陆、大陆金融信用体系有后发优势等;但别忘了,失败者总找借口,而成功者只找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