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神奇女侠” 去改变世界

编辑:左妍冰|2019-08-1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1

 

肆零参加清华大学毕业典礼时留影

 

终于,我毕业了。

 

恭喜我自己!我终于写完论文了! 终于放假了! 终于要离开这里了!

 

我常常喜欢在字句里加上“终于”,仿佛任何告别都是一种解脱。最后我们才发现,那些自以为是的“如释重负”才是最让人长久心心念念的。

 

我是今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硕士毕业生肆零,我来自台湾。

 

“我看你准备这本资料挺厚的,你准备了多久?” 这是2016年接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面试时,老师对我的提问。2014年,我第一次从台湾以交换生的身份到北京求学,也是第一次踏入了清华园。到这里进行交换学习的第二周,我就下定决心要再次回来。那时候,我对清华的感觉就是真的与这个学校“恋爱”了,心情一直很激动。短短一学期的交换生生涯,让原本是一名井底之蛙的我在祖国大开眼界。于是我下定决心:未来,要成为这里的研究生。

 

然而,当时我的交换生学伴对我说:“你一看就绝对不是清华人。”这些年我一直在思索,什么是清华人?为什么我不是清华人的样子?我在清华难道是个“怪咖”?是因为我的近视度数不够高?还是因为我没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但,走到今天,回首过往时,才发现“清华人”根本没有绝对的样子。每一个清华人都由我们自己定义。

 

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在各个领域里发光,感受每一个梦想都像逆光,刺眼却又无比耀眼。我们征服逆境、不断地突破自己,因为我们知道,不被理解才能超乎想象。就像当年哥伦布凭借着星光就敢横越大西洋,发现新大陆。而经管学院正是培养了我们这群叛逆又不失努力追求真理的“航海家”。“你好好想想,去呗,加油!……”这是我们在教室里最常听到老师们说的几个词。这两年多来,谢谢学院不是培养了一群说一是一、只会靠“勇”闯天下的战士,而是把船长的舵交给了我们,让我们面对每一个险恶的浪,都能边冲边欣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2

 

肆零虽然毕业了,但她对清华大学充满了感情。她在微博里写道:“昨天毕业典礼还是哭了,真的好舍不得!”

 

求学期间,一个个案例分析、一次次模拟创业,一场场实境商业大赛使我获益匪浅。我相信,经管学院扎实的培育已经使我能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并且熟悉其运行规则,有望成为商界精英、贡献祖国。

 

前几天,我在伟伦楼望着朱镕基总理对学院的寄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要敢于借鉴,引进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结合中国的国情,办成世界一流的经管学院。”,不禁又想起了这几年求学的经历和往事。我愈发觉得这不只是被刻在墙面上供人瞻仰的传说,而是学院已经或正在提供给每一位经管同学的精神指引。学院充分地用实际教学体现出:我们不是在追梦的道路上,就是在梦想里面。

 

毕业后,我将在北京金融街工作,成为咨询领域的一名“小白”,这是多年前我从未想过的发展。一名原本只有满满小清新、只懂“小确幸”的我,能在学院的培育下拥有独立思维模式,用理性来辅助感性,征服每一个逆境。

 

今年清华大学在108周年校庆时提出:自信的清华更开放。除了自信与开放,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赋予我们的核心价值还有正直诚实、尊重宽容,用知识和良善去影响世界。

 

还记得研一时,营销老师在课堂上说,“作为一个好的营销人员,要有改变世界的决心。”当时,教室里传来窃笑声。但这句话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肆零的视频短片截图

 

肆零的视频短片截图

 

2017年,我开始在学习之余用手机拍摄视频短片并上传到一些社交网站。起初,我只是觉得有趣。随着关注我的人数攀升,我拒绝用哗众取宠来搏取流量,而是在每一个视频中结合我在营销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拍出一部部正能量视频或是公益营销短片,用年轻人的口吻与视角去观察世界并改变一些人对世界的看法。这些视频短片里,有我每周去支教的身影,有百岁爷爷两岸寻亲的动人故事,有我瞬间变成七十岁老人呼吁大家关注老龄化的议题,也有一群跟我一样抱持梦想的年轻人致力于两岸体育公益的系列故事,还有远赴甘肃地区深入全国最贫困地区记录脱贫故事的种种感动……

 

透过真实的影片去分享,让社会关注这些本该被关注但却时常被遗忘的议题,这是一种幸福。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透过视频,与每位观众一起关注这些社会问题,我相信“善意”的种子会一直生根、发芽并茁壮长大。这就是我在清华经管学院里学到的营销,除了可以贩售更多的产品,还能改变世界。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原本总以为这种轰轰烈烈的话语是形容大人物才能做的事,其实清华的师长们教导给我的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透过在学院里获得的知识积跬步而成千里,把每个善举汇集成温暖的江河湖海。

 

我曾在这些小视频短片中担任“神奇女侠”,传递给社会美好与善意。现在,我毕业了,但这不是善良的终点。在清华的生活会给我永生难忘的记忆,我相信我与我的伙伴们已经准备好在各行各业、世界各个角落,为这个社会增添更多的善意和为国为民的善举。

 

最后,我想说,谢谢清华,谢谢经管学院。读研的两年多期间,犹如奇幻历险记,我不仅仅确立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与航程,更像是寻找到了更多的家人。人生匆匆、人海茫茫,遇见你们真好,有你们,真好。(本图文均由台湾青年肆零提供)

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 台生感慨:原来我们只是口音不太一样

2019-07-16
展开全文

大陆众多高校今年招不满台生 台当局被指故意阻两岸学术交流

2019-07-03
展开全文

百名在京台生对话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吃透透”

2019-01-14
展开全文

台生看大陆新经济:发展之快定有过人之处

2018-12-24
展开全文

台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台湾同胞不缺席

2018-12-20
展开全文